首页  学院概况  新闻资讯  专业设置  师资团队  教学科研  党团建设  招生就业  规章制度  办事指南  培训自考 
专业设置
 现代文秘 
 人力资源管理 
 商务管理 
 社会工作 
 空中乘务 
 婚庆服务与管理 
 智慧健康养老服务与管理 
您的位置: 首页>专业设置>智慧健康养老服务与管理


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以学校深厚的外语艺术教育积淀为依托,以悠久的社会工作专业品牌为基础,以粤港澳大湾区巨大的养老服务市场为导向,汇聚优质师资和行业杰出专家,打造独具特色的智慧健康养老服务与管理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智慧健康养老行业的健康管理、社会工作、运营管理等岗位群,能够从事老年人能力评估、老年心理护理、老年活动策划、养老产业经营与管理等工作,职业素质高、就业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核心课程:

  老年社会工作理论与实务、老年人活动策划与组织、智慧健康养老服务运营管理、老年综合能力评估、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律与政策、老年运动与保健


   就业方向:

  适合在中高端养老机构、先进养老社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健康服务机构等场所从事护理、评估、社会工作、营养配餐、心理照护等高技能服务岗位工作;职业发展期可从事养老服务管家、社区颐康中心部门主管、照料中心助理等中基层管理岗位;在老年产品生产或经营企业从事产品开发、辅具适配、产品营销等管理工作。


   师资结构:

  本专业具有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专业水平高、实务能力强、职业道德良好、关爱学生的师资队伍,共有15名专兼职教师,其中全国专业社会工作领军人才1名,中国十大社工人物1名;高级职称6人、中级职称6人;在读博士1名;硕士学位6人,在读硕士1人; 校内专任教师“双师”占比80%%;行业中高级管理者4人。



   智慧健康养老服务与管理专业的前景


   现状:人口老龄化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9年全国60岁以上2.538亿人,比上年增加439万人,占全国总人口比重为18.1%,较上年增加0.2个百分点。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预测,到2035年中国65岁以上人口老年化将达到3亿,届时全国的养老需求将达到一个空前规模。


   利好:政策加持,养老产业大有可为

为了让老年人能够“老有所养”,自2013年以来,仅中央政府和部委一级的养老文件就已出台130余份,从无到有搭建起了养老政策框架和养老服务体系。

2019年,《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及《关于建立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的指导意见》等政策密集出台,强调要有效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

2020年,广州市养老服务工作联席会议印发《广州市街镇综合养老服务中心(颐康中心)建设提升行动计划》,推动每个街镇建设至少1个具备全托、日托、上门服务等功能的街镇综合养老服务中心,每处建筑面积一般不少于1000平方米

2021年,中共中央“十四五”规划进一步提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十四五”期间,要大力发展普惠型养老服务,支持家庭承担养老功能,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

广东发布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中设置了养老产业发展的系列指标,包括新建城区、新建居住(小)区配套建设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达标率100%,养老机构护理型床位占比达到55%,县级特困人员供养服务设施覆盖率100%,乡镇(街道)范围内具备综合功能的养老服务机构覆盖率60%,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5万户,特殊困难居家老年人月探访率100%,认证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培训机构100家,培训养老服务人员20万人次,每千名老年人配备至少1名社会工作者等。一系列养老政策与配套措施的出台,正在催生新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养老行业也因此迎来蓬勃发展期。


   需求:养老服务行业人才紧缺

据《中国老龄事业的发展》白皮书,全国城乡有社会福利院、敬老院、养老院、老年公寓和老年护理院等养老服务机构接近5万个,床位数仅仅占到老年人总数的1.03%,与西方发达国家4~6%的数目相差甚远。且根据现有公开数据显示,在机构和社区从事养老护理工作的人员总数不足100万人,机构从业人员近30万人,而持有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的养老护理员乐观估计有10万人(从2009年至今,通过民政部鉴定的护理员不足5万人),加上各类培训证书,持证养老护理员共计20万人。其中40岁以上的占到一半以上,高中以下学历占七成,养老护理队伍的人数和专业技能都远远落后于现实需求。对应的人员招募、培训和管理工作也同样有着巨大的人才缺口。

随着时代的发展,对老年服务队伍在整体素质、专业水平、业务能力、服务质量上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行业人才的紧缺,亟待养老服务与管理相关专业高素质、高技能人才的加入。


版权所有: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 公共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