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教科研快讯>>正文
体育部召开体育课程思政研讨会
2021-01-06 18:51  

为推进体育课程思政建设,体育部于2021年1月4日下午14:30在五山校区201会议室召开体育课程思政研讨会。体育部全体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体育部主任林燕荣主持。

图:体育部召开课程思政研讨会

会议首先由林燕荣解析《关于印发<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工作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3年)>的通知》,结合体育部实际从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工作目标、主要措施等方面对体育课程思政工作进行了介绍与部署

林燕荣指出,学校体育的目标是要坚持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加强学校体育工作,推动青少年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学校体育能充分挖掘和发挥培养身心健康、体魄强健、人格健全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独特优势,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融为一体,帮助体育类学生塑造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体育具有改变世界的力量,同样,更具有改变一个人的力量。

图:林燕荣结合体育课程解析文件要点

推进体育课程思政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体育本身所具有的强身健体、改善精神面貌、调整心理状态、磨砺意志品质的独特属性,树立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提升学生的服务意识、服务理念、勇于担当、团结协作的能力;培养学生遵守规则、遵纪守法,公平竞争的意识、思进取和明礼德的精神风貌,以及中华传统体育文化和礼仪;坚定“四个自信”--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林燕荣强调,要将思政元素有机融入课程体系,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课程标准、教学计划、课程教案、授课过程、教学评价等教育教学全过程。要打造特色基础课程体系,提升教师思政能力,丰富第二课堂内涵,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最后,老师们围绕“体育课程思政”提出自己的见解与建设意见。

(图/文:体育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