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专题网站

个人简介

林喜红,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学系发展与教育心理学硕士,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广东省高等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级上岗教师,广东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A证上岗教师。

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基础教育学院讲师,学校教学科研骨干,现任教育科学教研室主任。曾任学校心理咨询与研究中心主任。

作为第二参与人的参加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小学生心理辅导》建设并结项。

主持校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心理健康教育》。

参加广东省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基本功大赛获得二等奖。

主编的教材《高职生心理健康教育》,获得了广东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专业委员会的优秀出版物三等奖。

主持校级课题《高职院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有效性研究(2013G01)》。

作为第二参与人参与省级课题《当代大学生心理咨询研究—高职院校学生心理咨询工作特点及应对研究》(2009CY046)的研究。

《<心理健康教育>“三结合”教学模式提升高职生职业核心能力》获学校2016年度说专业、说课系列评选活动之教学模式改革优秀案例一等奖。多次获教学优秀奖一等奖。

基础教育学院师范生技能大赛《教师职业素养》项目负责人;教师资格证考试宣讲及学院教师资格证考前辅导组织者。

主要讲授课程:心理健康教育、小学生心理辅导、基础心理学、小学生心理发展课程。

研究领域:学生心理,教师教育。

 

名师心得

经过十几年的教学实践摸索,我在课程建设中吸取了“以生为本”、“行动导向”、“建构主义”等教学理念,强调在“快乐的氛围中掌握知识,和谐的课堂中品读人生”。把课堂还给学生,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教师发挥主导者的角色。教师搭台,学生做主角来唱戏。在课堂中充分的利用学生本身的群体动力学特征,发挥学生的积极性,通过“设置任务-提出要求-不断推进-反馈巩固”,充分运用视频案例分析、角色饰演、作品展示、问题分析、小组活动分享,案例研讨等教学方法,把枯燥的理论教学变成有效的实践教学,讲台变成了学生才能的展示舞台。

在愉悦的课堂氛围中,在积极情绪的渲染下,“情动”、“心动”。学生从厌倦到被吸引,到喜欢,到投入,到思考,到创造;从被动的接受知识,到主动的分享观念,更新自己的认知结构,视野开阔,高见精彩纷呈。在讨论中吸收并创造新知识,在脑力激荡中发散思维,体现了学生无穷的创造力,提升了学生的自我效能感。

要达到和谐的课堂,我觉得要回到“为人师表,以德育人”的起点。清醒地意识到自己的社会职责,以培育学生为己任,深入了解企业和用人单位对人才的需求。从此出发,就会考虑如何深入了解学生,如何安排教学环节,如何善用信息化手段来改进教学,如何把用人单位的需求嵌入到课程教学中。不管学生原来水平如何,性格如何,在教师眼中都是一块璞玉,要认真审视,需要时间来慢慢打磨。但积极关注关心爱护的同时也要有严格要求,“十分爱心、七分严厉”,严慈相济,做大学生的良师益友和引路人。

上一篇:信息学院:周向军

下一篇:艺术教育学院:石钧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