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专题网站

个人简介

吴英男,2005年毕业于中山大学,获得硕士学位。在教学中,能够因材施教,连续多次在教学评价中获得优秀,深受学生们的喜爱。

在信息学院担任项目教学中心主任,主要承担信息学院实训教学的项目化改革和工作室相关制度的制定以及工作室的考核。积极探索项目化教学改革,将“工作室综合项目”课程纳入实践教学体系;同时也是云网融合工作室负责人,在工作室开展教学实践。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云计算运维岗)该人才培养方案的撰写者和修订者,承担该培养方向的核心课程建设。

心得体会

在10多年的教学生涯中,很开心能够和学生们一起成长,下面是我在教学中的个人心得体会:

1.了解学生。学生的情况各不相同,了解大多数学生的性格,他们的兴趣爱好和以后的发展方向,给出有建设性的意见。

2.相信学生,欣赏学生。相信大部分学生还是很有上进心的,只是他找不到方向或者不够自信,和他一起分析原因,建立自信。同时也建立了师生之间的信任,欣赏也是相互的。

3.给学生解释的机会。当学生犯错时不要急于下结论,而是了解背后的原因,比如学生迟到,不要一开始就批评,而是了解背后的原因。

4.从学生的角度思考问题,不说教,不强迫学生接受自己的观点。比如上课时,学生不听讲,讲话或者打游戏,是这样的学生,我一般会和他聊聊,找找不听课的原因,顺便和他进行职业规划。

5.老生常谈,亦师亦友。做起来难,既要和学生打成一片,经常分享和讨论他们会喜欢的新鲜事物,同时又要高于他们,比如在专业上,我会和他们讨论最新款的华为手机mate x,但是他们的了解可能仅仅是手机可以折叠,对更加深入的5g反倒了解不多,这时候和他们讲讲,就是学生有感兴趣同时学生在一定程度上也有收获的。和女生们分享化妆心得,比如学生会问口红色号,和男生分享游戏或者足球。

6.亦母亦友。有时候也想老母亲一样,唠叨和抱怨他们,比如不够努力,不听话,希望他们有出息,他们也是能感受到老师的老母亲心的。

7.相比课上一起讲很多事情,我更习惯个性化的指导,每个学生不一样,有时间就分组或者找个人聊天谈话。

叶圣陶说过教学有法,教无定法,贵在得法。教学中少一些套路,关键还是因材施教。

上一篇:信息学院:杨兴波

下一篇:公共管理学院:张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