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院概况|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党建工作|团学工作|招生信息|办事指南
站内搜索:
  党建工作
 支部介绍 
 党建动态 
 党建制度 
 组织生活 
 
  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党建动态>>正文
关于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意见
2010-06-25 17:12  

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党的十七大作出的一项重要部署。根据中央、省委和省委教育工委有关精神,结合学校实际,现就我校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提出以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在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以“争师大先锋,创百强高校”为主题的创先争优活动,着力在服务学校发展、服务社会进步、服务师生成长成才上下功夫,使各级党组织成为育人成才、创新创业的先锋,使教职工党员成为党性坚定、业务精良、为人师表的先锋,使学生党员成为理想远大、品学兼优、全面发展的先锋,为学校早日建成综合性、高水平、特色鲜明的教学研究型大学,努力跻身全国百强高校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

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以“坚持紧扣中心,推动科学发展;坚持以人为本,促进校园和谐;坚持统筹协调,实现整体推进;坚持开放民主,打造满意工程”为基本原则,立足学校发展实际组织实施,努力达到“四个有效”的主要目标:

1.学校发展难题进一步破解,各项事业得到有效推进。把推动科学发展作为我校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深入推进博士点建设为契机,科学制定学校“十二五”和中长期发展规划,进一步研究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全面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2.学校良好氛围进一步形成,校园和谐得到有效促进。进一步增强党组织和党员及时了解师生思想动态的自觉性,加强引导工作的针对性和化解矛盾的主动性,不断提高解决矛盾和问题的能力,使党组织、党员主动捍卫党和集体利益、推动良好校园风气、维护校园安全稳定的意识明显增强,形成一心一意谋发展、齐心协力干事业的强大合力。

3.党员宗旨意识进一步强化,服务水平得到有效提升。努力做到围绕中心推动发展,深入基层破解难题,贴近群众改善民生,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服务理念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服务成效进一步凸显,学校各级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向心力进一步增强。

4.基层组织建设进一步加强,堡垒作用得到有效发挥。以创建党建工作示范点为载体,积极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夯实党组织基础,创新基层党组织活动内容和方式,增强党员队伍的生机与活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

三、活动内容

创先争优活动要以“服务学校发展、服务社会进步、服务师生成长成才”为重点,以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为主要内容。

(一)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

出色完成党章规定的基本任务,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成效明显,努力做到“五个好”:一是领导班子好。领导班子能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团结协作、求真务实、勤政廉洁,有较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二是党员队伍好。党员素质优良,有较强的党员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严格遵纪守法,能够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三是工作机制好。党组织制度健全,机制顺畅,能切实履行统领师生员工思想、推进事业发展、协调各方利益、服务人民群众、建设党员队伍、发展党内民主等各项工作职能。四是工作业绩好。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带领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为学校事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工作成绩突出。五是群众反映好。党群干群关系密切,党组织在师生中有较高威信,党员在师生中有良好形象。

(二)争当优秀共产党员

模范履行党章规定的义务,努力做到“五带头”。

1.教职工党员。一是带头学习提高。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自觉坚定理想信念;刻苦钻研,严谨治学,不断提高教学科研水平和工作能力。二是带头争创佳绩。热爱党的教育事业、热爱学校、热爱学生,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埋头苦干、开拓创新、无私奉献,在本职岗位上做出显著成绩。三是带头服务师生。宗旨意识强,密切联系群众,主动帮助师生解决思想、学习、工作上的实际困难,积极参与社会志愿服务。四是带头遵纪守法。自觉遵守党的纪律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以及学校校规校纪,组织纪律观念强,积极主动维护校园稳定。五是带头弘扬正气。自觉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发扬社会主义新风尚,树立良好师德,恪守学术道德,教书育人,为人师表。

2.学生党员。一是带头学习提高。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自觉坚定理想信念;认真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积极向社会实践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努力成为学习榜样。二是带头争创佳绩。具有强烈的成才意识,发奋学习,刻苦钻研,善于创造,不断提高自身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争做成才表率,带动同学共同进步。三是带头服务同学。宗旨意识强,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努力帮助同学解决思想上、学习上和生活上的实际困难,及时反映同学正当利益诉求。四是带头遵纪守法。自觉遵守党的纪律,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以及学校校规校纪,组织纪律观念强,积极主动维护校园和谐稳定。五是带头弘扬正气。牢固树立祖国和人民利益至上的思想,自觉把自己的人生追求同祖国的前途命运联系起来;正义感强,敢于同不良风气、违法违纪现象作斗争;团结同学,尊敬师长。

同时,要把加强党员作风建设作为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内容。要下力气研究解决好一些党员存在的党性观念淡薄、党员意识弱化、责任感和使命感不强的问题,下力气解决好一些党员存在的宗旨意识不强、群众观念淡薄、工作作风浮躁、先锋作用发挥不够的问题。

四、工作举措

要围绕创争活动主要内容,紧密结合建立健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长效机制、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深化作风建设年、提高组织工作满意度活动等,立足“五个着力、三大专项”,采取有效措施,把创先争优活动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1.着力构建党员立体培训模式。结合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党员头脑,引导广大党员加强学习、提升素质。制订实施《浙江师范大学2010—2014年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重点抓好学生预备党员、教工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三个层面的教育培训。加强党校和党员继续教育培训基地建设,规范培训管理,拓展培训渠道,创新培训方式,突出实践环节,提高党员教育培训的质量和效果。对全校预备党员有计划地开展轮训工作,每年举办预备党员培训班。认真实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和干部学习培训登记与量化管理办法,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教育培训。

2.着力优化基层组织设置架构。按照有利于加强党对学校的领导,有利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和服务,有利于促进学校事业和党员个人发展的原则,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扩大组织覆盖面,形成网络严密、功能健全的组织体系。适应学校内部管理体制改革,使教工党支部设在学科、研究所、实验室、系等教学科研服务一线,重点研究教工党支部作用发挥的方式途径。坚持学生党支部按专业或班级设置,探索推进新形势下党的工作进学生公寓、进学生社团,做好流动党员的教育管理,努力实现党的工作和影响“全覆盖”。适时开展基层组织设置调研,提出进一步优化组织设置的意见。

3.着力打造党员服务师生平台。整合各类资源,建立健全条块结合、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服务网络。加强党员之家建设力度,学生党员稳定在100人以上的学院原则上均应建立院级党员之家。依托党员之家,建立党员服务团队、党员实践基地、党员服务热线、党员服务中心等,拓展党员之家服务功能。坚持并完善党员谈心交心、访困问暖、结对帮扶、志愿者服务等制度,推行师生党员先锋岗、责任区、示范区,为党员发挥作用创造条件。建立健全民意定期研判机制,针对师生反映急需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党组织及时进行分析研判,提出解决意见和措施。建立健全党内关怀机制,切实关心师生党员的思想、学习、工作和生活,特别要关心支持教师党员的专业发展和学生党员的成长成才。围绕提升育人质量和服务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在教工党员中开展“服务基层、服务企业”专项行动,努力使服务活动常态化。

4.着力推进党建工作创新工程。坚持改革创新理念,积极探索学校党建工作机制、工作内容、方式方法等方面的创新,使党建工作充满生机活力。以支部建设创新活动为载体,激发支部创新活力,推进党建创新工作常态化。积极推动党建工作品牌建设,把党组织在工作中形成的富有成效、特色鲜明的做法、活动、制度等进一步总结提炼,到2012年初步形成一批党建工作品牌。以课题化、项目化形式,组织党员积极开展党建理论研究,重点解决当前党建工作中的一些热点、难点问题,为党建工作创新奠定理论研究基础。

5.着力加强党建三支队伍建设。加强二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建设,逐步开展二级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直接选举工作,按照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的要求,努力把服务发展、服务社会、服务师生工作成绩突出的优秀人才选拔进领导班子。重视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每年举办1次新任学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适时举办教工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切实提高党支部书记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工作水平。配足配强组织员队伍,定期开展组织工作研讨,充分发挥组织员在党员发展质量方面的监督保障作用。建立健全工作激励和政策保障机制,引导三支队伍把精力集中到服务学校科学发展、热心为师生群众服务上来。实施不合格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调整制度,对岗位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差、服务态度差、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员干部,按有关规定予以及时调整。

为创新活动载体,确保创先争优取得实效,在全校党员和基层党组织中开展三大专项行动。

一是在教职工党员中组织开展“关爱学生、助推发展”行动。引导广大教职工把思想和行动进一步凝聚到培养学生、促进学校发展上来,自觉提高教学质量,着力培养创新创业人才。深化和拓展教职工联系学生寝室活动,建立健全党员导师制,使每1名教师党员联系1个学生班级或1个学生寝室或1名以上困难学生,对学生的思想、学习、就业创业等提供更多的关怀和帮助,强化全员育人的浓厚氛围。

二是在学生党员中组织开展“求真知、强责任、作奉献”行动。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党员刻苦学习、立志成才、服务社会,通过设立党员先锋岗、示范岗、设岗定责以及开展党员志愿者服务“1+1”活动等,使每1名大学生党员每季度至少参加1次志愿者服务,不断激励广大学生树立远大志向,掌握过硬本领,为社会多做贡献。

三是在基层党组织中组织开展“三化四有”创建行动。以“目标化管理、项目化推进、人性化服务”为抓手,按照有1个健全的服务网络、有1套完善的工作制度、每2年有1次主题鲜明的支部建设创新活动、有满足党建需要的活动场地和经费保障的要求,通过实施目标管理考核、推进支部建设创新活动、构建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校院两级党校和党员之家等,提升基层党组织整体建设水平,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号召力。

五、时间安排

按照省委教育工委的统一部署,学校创先争优活动从2010年6月至党的十八大召开前,历时两年半时间,分两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从现在开始到2011年6月,以迎接建党90周年为专题,通过抓好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后续工作,建立健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长效机制,引导党员立足本职岗位,争创一流业绩。

第二阶段,从2011年7月至党的十八大召开前,以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为专题,组织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更加出色的工作业绩,向党的十八大献礼。2012年“七一”前夕,学校将开展“2010—2012年创先争优活动”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评选表彰活动。

六、组织领导

1.加强组织领导。创先争优活动由学校党委统一领导和组织实施。成立浙江师范大学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建立校党委委员联系点制度,加强对活动的领导和指导。

各党委、党总(直)支要成立本单位创先争优活动的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负责组织实施本单位党组织和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党委、党总(直)支书记是第一责任人。暑假前要全面完成活动动员和启动工作,结合本单位实际制订活动方案并及时报送党委组织部。要组织党员个人结合岗位职责,提出参加创先争优活动的具体计划。机关部门(单位)的创先争优活动,在机关党委的统一领导下,以支部为单位组织实施。

2.注重宣传引导。要充分发挥校报校刊、广播、电视、网络、宣传栏等宣传媒体的作用,广泛深入地宣传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目的意义、进展情况和成功做法,积极营造活动氛围;大力宣传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要建立信息报送制度,及时上报工作信息。

3.坚持统筹协调。要处理好创先争优活动与本单位其他工作的关系,把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与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长效机制建设、新形势下基层党建工作创新等工作统筹起来,协调推进,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创先争优活动带动工会、共青团等群众组织开展创建先进集体、争当先进个人活动。

4.强化检查落实。学校将通过召开座谈会、经验交流会、随机抽查等方式,了解各基层党组织创先争优活动进展和效果,及时通报活动情况,总结经验,研究解决突出问题。各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要适时对所在党组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进行检查分析,实事求是地肯定取得的成绩,指出存在问题和努力方向;校党委将每季度研究一次活动开展情况,并适时组织党员、群众对基层党组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进行评议。

2010年6月25日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广东外语艺术职业学院 信息技术学院 学院地址:广州市天河区瘦狗岭路 463号 邮编: 510640
Copyright 2016 School of Information , GUANGDONG TEACHERS COLLEGE OF FOREIGN LANGUAGES AND ARTS.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