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快讯 > 正文

学习交流拓思路 总结凝练促提升——我校举办2022年辅导员论坛

发布日期:2022-05-30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切实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进一步探索我校学生工作的新理念、新思路、新方法,不断增强学工队伍理论研究本领、提升实践育人水平,5月26日下午,学校在五山校区行政楼九楼学术报告厅举行辅导员论坛。学生工作部负责人、二级学院党委(党总支)负责人、全体专职辅导员、学生工作部相关人员参加了活动。此次论坛由学生工作部部长曾祥翼主持。

501232b62eea7b8b0bffb3722c04291

图:辅导员论坛现场

为增强论坛的辐射力和影响力,切实提高辅导员队伍的专业化、职业化水平,学校邀请了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党委副书记王燕芳副教授作主题培训。王教授以“高校辅导员的素养和工作方法”为主题,结合自己学生工作经历和教科研经验,运用鲜活风趣的语言、典型生动的案例、丰富充实的内容,从“懂理论懂政策”“懂学生懂形势”“懂方法懂技术”三个方面,为参会人员深入剖析辅导员的敬业爱生之道、育人育己之理、职业发展之路,引导大家提升专业水平和职业能力,努力完成从事务工作者向专业的教育管理者转型,提升工作显示度和工作价值感。

论坛上,王教授以“谈心谈话”为例重点介绍了辅导员工作方法。她指出,辅导员是做“人”的工作,了解学生是开展一切学生工作的基础,谈心谈话是学生教育管理中思想引导、学业指导、心理疏导的有力抓手,是辅导员了解学生思想动态,与其建立情感纽带,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和价值引领的重要途径,是辅导员必须抓好掌握的基本功。希望在座的辅导员要持续学习、日常总结、把握规律、练好内功,真正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

G98A9565

图:王燕芳副教授作主题培训

本次辅导员工作论坛有助于帮助我校学工队伍在学习交流中拓思路,在总结凝练中促提升,在新征程上奋力开创学校学生工作新局面。


(学生工作部:张漪漫/文,曾俊健/图)

五山校区地址:广州市天河区瘦狗岭路463号                    燕岭校区地址:广州市天河区燕岭路495号

海珠校区地址:广州市新港中路艺苑南路29号                  龙洞校区地址:广州市天河区龙洞东路128号

天平架校区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天平架兴华直街338号      花都校区地址:广州市花都区花山镇山前大道福源水库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