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粤菜密码 读懂匠心育人——“资助育人·大国工匠进校园”第三期活动在我校隆重举行

作者: 时间:2022-09-22 点击数:

9月16日下午,“资助育人•大国工匠进校园”第三期活动在我校艺体中心成功举办。

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陈希原、副主任涂义才、人事处负责人左涛、职教资助处处长李红翔,广东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黄友文,学校党委书记卢羡文、副书记黄泽瑜,广州市旅游商务职业技术学校副校长何永辉以及有关部门领导、我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活动,代表学生、代表教师参加活动。活动进行了全国网络直播。

工匠故事启人心

“资助育人•大国工匠进校园”活动由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办,中国教育电视台承办,广东省教育厅协办。活动充分结合了职业教育特色,是探索“物质帮助、道德浸润、能力拓展、精神激励”有效结合的发展型资助品牌活动。

图:活动现场

活动伊始,学校党委书记卢羡文致欢迎辞,她就匠心教育、资助育人主题总结了学校的经验和成果。她表示,学校将一如既往坚守初心,潜心育人,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图:卢羡文致欢迎辞

随后,音乐舞蹈学院学子身穿厨师服,以厨具为乐器,把烹饪演绎成艺术,本次活动在这场震撼大气的创意秀中拉开帷幕。“看完构思巧妙的开场节目,我感受到了同学们的蓬勃朝气和青春力量,这也为活动开了好头。”陈希原评价道。

图:音乐舞蹈学院学子创意秀表演

在活动上,陈希原阐释了他对工匠精神之核心——匠心的理解,并希望每一位学生都能涵养匠心,做到三点:对所学专业保持热爱、反复锤炼基本功、运用所学服务社会。他介绍了国家在职业教育领域建立的资助体系,中职阶段有国家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和免学费政策,高职阶段可以申办助学贷款,申请国家奖学金、助学金,“绿色通道”等。“国家不会让任何一个有志于学好技能的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陈希原衷心期待此次活动能对学生有所触动,“希望你们用匠心滋养工匠精神,继续以勤学长知识、以苦练精技术、以创新求突破,早日成为新时代的大国工匠、能工巧匠。”

图:陈希原在活动上发表讲话

黄友文介绍了广东省职业教育办学规模、重点工程和有关成果,总结了学生资助政策体系情况和工作经验。他强调,此次活动对广东省学生资助工作和职业教育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并将以此为契机,不断改革创新,锐意进取,全力以赴推进学生资助和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第三期活动邀请了广州首届十大名厨,全国烹饪行业最高奖项——中华金厨奖获得者马健雄,讲述粤菜工匠技能传承、劳动成才的故事,展示职业教育发展成果和学子风采。

听完马健雄专业学习的初心以及匠心育人的故事,广外艺学子踊跃提问。有渴望成长为大师的学子寻求进步的良方,有反思技术进步对专业前景冲击的学子寻求出路,还有聚焦烹饪行业就业前景的学子寻求指导等等,不一而足。这场味觉与思辨碰撞的“盛宴”,引发广外艺学子的深思。

图:马健雄接受主持人采访

“对职业、对技术保有坚持与热爱,是我最大的启发。”即将毕业走向社会的学生莫月婷说。这一刻的她又充满了力量,“有一颗永不言弃的心,才能对得起自己的未来,才能更好的回馈整个社会。”

“大国工匠精神离我们并不遥远,他们就在我们身边,正用双手不断雕琢自己的作品。”学生杜晓婷感慨道。要用多少年才能到达大匠程度?马健雄老师的回答让她记忆尤深,“我也会像马老师一样,保持学习的状态,精益求精,专于专业技能的学习!”

图:学生在现场认真观看活动

文化传承育新人

活动当天,陈希原一行在校领导的陪同下参观了我校广东音乐展览馆和尹春洁劳模创新工作室,了解学校在推动中华传统文化传承与创新育人方式的举措。

乐器收藏故事、不一样的育人理念、乐器的创新设计以及优秀的音乐表演等等,广东艺人广东音乐研究所所长、粤乐大师林贤辉先生用幽默的讲解风格,对馆内的每一个文字、每一件乐器都如数家珍,吸引着前来参观的领导和老师们。在讲解中,他向国家教育部领导提议,学生要学经典的古代乐谱,不能让工尺谱等传统的音乐知识流失。在林贤辉看来,一个学生如一张白纸,老师的教育引导很重要,这就包括教给他们正确的历史事实和立足中华传统文化,做好传承。每每说到中国音乐、广东音乐,他的声音总是非常自豪。

图:林贤辉在广东音乐展览馆讲解

“林老先生懂得的东西真多!”陈希原频频拿出手机记录珍贵的历史事件与文物,并由衷发出感慨。

参观持续了一个多小时,伴随着有上百年历史的钢琴轻快的琴声,一次音乐的精神“盛宴”在意犹未尽中结束。

图:陈希原(左一)等与创新改良过的乐器合照

在尹春洁劳模创新工作室,全国优秀教师、我校创新创业学院院长尹春洁教授为陈希原一行介绍了工作室的基本情况,并展示了独特的植物扎染工艺和极具创意的染色设计。或是结合传统节日特色,或是结合清雅的古典元素,并带领大家参观了扇子、丝巾、伞等扎染、蜡染作品,充分展示了传统技艺是如何创新并制作出备受欢迎作品的。

“原来工艺是这样的,要扎染出好看的画是很难的,但非常独特!”陈希原站在一幅印着五角星的扎染作品前说道。

图:尹春洁在工作室讲解

传统技艺如何在现代社会焕发出新的生命,如何让专业“活”起来,这是尹春洁劳模创新工作室匠心育人的目标。去年八月,工作室入选粤港澳大湾区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联盟成员单位,这也意味着我校创新创业学院在传统文化技艺传承以及人才培育上迈出了漂亮一步。

图:参观领导、老师在尹春洁劳模创新工作室留影

匠心教育展成绩

第三期“资助育人·大国工匠进校园”活动主题为餐饮,聚焦粤菜。我校餐饮旅游学院作为中国烹饪协会会员单位,牵头组建了广东餐饮职教集团,建立广东“粤菜师傅”产业学院,形成了粤菜制作和粤点制作现代学徒、订单班培养等育人方式。广州花园酒店、广州长隆集团有限公司、广州圣丰索菲特大酒店等知名餐饮企业作为我校校企合作的人才培养试点,共计培养了近300多名粤菜师傅专业技能人才。

图:广东“粤菜师傅”产业学院揭幕仪式

学院设置了专业实训室26间,拥有进口设备,全部配备可视化教学系统。拥有产教研一体化烘培食品加工厂,校内建有“岭南餐饮文化博物馆”。现有高级职称教师10人,高级技师24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人,并与粤港澳大湾区100多家高星级酒店和知名餐饮企业签订了长期合作协议。这些都为学生提升专业技术提供良好的支撑和指引。

图:现代化视频教学实训室

图:学生在广州圣丰索菲特大酒店实习

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餐饮旅游学院院长许映花主持开发粤点制作“1+X”国家技能等级证书,曾获国家发明专利。并帮助香港圣安娜公司等企业攻克了冷冻面团技术等10多项烘焙技术难题,多次担任国际国内大赛裁判。

许映花在2020年中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烘焙项目担任裁判

27年教学,她曾遇到过在企业实习坚持不下去的学生,最后成为企业的高层骨干。这其中,是许映花找到这位学生,从行业发展、烘焙人才素养出发,帮助学生做职业生涯规划,改变了学生耐不住性子打磨基本功的浮躁心态。“要稳得住学生的心,教得会学生技能,还要用心为他们谋发展。”谈及匠心育人时,她如是说道。因此,在许映花的课堂上总少不了思政引领,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职业素养和观念;工作日程上少不了对行业前景的关注,时刻为学生把准就业方向。

匠心育人不仅是专业设备和师资的建设,更是每一位广外艺教育工作者深深认同并力行的实践理念。

据悉,我校近十年相继设立了优秀学生奖学金等12项资助项目,构建“奖、助、贷、借、勤、补、减、免、缓”九位一体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学生资助投入连年增长,通过校企合作等资源,近十年累计发放奖助学金超过1亿元,资助学生从2012年5700余人,增加到2021年将近14300人次,实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覆盖率和毕业生就业率每年均为100%。

历经半年紧锣密鼓的筹办,音乐舞蹈学院师生与活动导演组多次沟通和改进创作,最终敲定创意秀等多个节目的表演。在紧张有序的排练中,学生专业的音乐舞蹈素养得以充分展现,演出圆满成功。活动在动人的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但工匠精神激励着每一位职教人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广外艺也将开启新的资助育人,匠心教育新征程,全力建设省域高水平高等职业院校。

(组织宣传统战部:林泳淇/文、梁韵琪/图)


版权所有: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学生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