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路护心灵 群策守健康——我校召开疫情期间学生心理疏导与危机干预工作会议

作者: 时间:2022-10-31 点击数:

为扎实开展疫情防控下的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工作,提升心理工作队伍的应急处置能力,10月28日上午,学生工作部召开疫情期间学生心理疏导与危机干预工作线上会议。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全体成员及二级学院(部)心理辅导站副站长出席会议,学生工作部部长曾祥翼主持会议。

说明: C:\Users\lqy\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66b827e726f0f31994154df85020873.png

图:线上会议现场

会上,各二级学院(部)围绕疫情期间校园心理危机事件的预防及处理进行了经验分享,内容包括如何做好校园封闭管理期学生心理疏导工作,如何精准掌握学生家庭信息及应急电话,如何利用军训及助班力量尽早排查心理疾患学生,如何通过心理委员培训从点到面帮扶学生,如何开展危机干预工作等。随后,大家对防疫期间帮扶心理重点生工作中的重难点问题展开了讨论,共商更优的工作模式,共同学习如何有效地应对学生危机事件,减少危机事件的发生。

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朱婵媚建议,家校合作是帮扶重点生的必要途径,要努力争取家长的配合;危机事件的处理要严防经验主义,严格按照制度执行,做好预防教育工作;通过各种教育宣传活动在校园中营造关爱自我,关心他人的温馨有爱的和谐氛围。

曾祥翼对学工团队的心理工作提出几点要求:一是应从心理、学习、生活、经济等方面全方位关注学生,为学生解决实际困难;二是应关注疫情期间全员的心理健康状况,大多数学生和重点学生两手抓,提升整体的心理健康水平;三是应发挥团队力量,由二级学院(部)心理辅导站副站长指导其他辅导员一起努力做好心理工作。近期疫情形势严峻,学工团队要将责任扛在肩上,与学生时刻在一起,密切关注学生动态,帮扶学生,保证校园的安全。

研讨互助的会议方式促进彼此交流,集众人智慧解决工作难题,令人受益良多。学生的平安健康是每一位学工人的心愿,我校始终坚守关爱学生、为学生服务的初衷,不断细化落实疫情期间的心理工作,守护全校学生的安全!

(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文图)


版权所有: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学生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