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产教融合

为大力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上新高、出特色,提高政校行企协同育人质量,在我校与珠影集团联合原创大型音乐剧《广交天下》成功首演之际,我校于4月21日下午在五山校区举办了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改革研讨会暨参加《广交天下》首演总结会。应学校邀请,广东省委宣传部、广东省教育厅等上级部门相关领导,项目合作单位珠影集团相关领导以及6位省内“双高”院校领导、《广交天下》剧组人员、行业专家以及省外兄弟院校嘉宾共聚一堂。学校党委书记卢羡文、校长曾用强、党委副书记黄泽瑜以及各职能部门、二级学院负责人参加会议。本次会议由校企合作与实训管理部承办,音乐舞蹈学院协办。学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刘洁主持会议。

图:会议现场

学校党委书记卢羡文首先对莅临参会的校外领导、专家和嘉宾等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和感谢。卢羡文从学校办学理念出发,阐述了极具广外艺特色的校企合作模式和人才培养机制。她以音舞学院校企合作教学改革为范例,强调了政校行企深度合作、产教融合对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性,同时还对我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校企互利共赢、深化产教融合等方面给予了美好期许。

图:学校党委书记卢羡文致欢迎辞

校长曾用强从学校发展现状、实际办学水平出发,分析了学校当前所步入的新发展阶段以及所面临的历史难题。曾用强强调,为提升办学质量,抓住历史机遇,促进学校更新、更高、更快的发展,学校坚持以产出为导向,以作品化为目标,依托精品项目,通过校企联袂携手出成果的形式,既有效促进了学校专业发展和人才高质量培养,也满足了企业行业的市场用人需求,这是广外艺实现产教融合、校企互利共赢的新模式、新举措。

图:校长曾用强讲话

图:副校长刘洁主持会议

音乐舞蹈学院院长陈路芳针对近年来音舞学院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以及教改情况,从“1个目标、2个方向、1门心思、3大突破”介绍了学院从“入圈”到“破圈”的教育教学改革之路。音乐舞蹈学院副院长王琼旎则针对音舞学院教改情况的具体措施和内容进行讲述。音乐舞蹈学院专业带头人李贞教授从课程思政角度分享了学生职业教育素养培养提升的典型范例。

珠影乐团团长、《广交天下》制作人宋雪莱则介绍了广外艺音乐舞蹈学院与珠影集团的合作历程以及项目开展相关背景,充分肯定了学生的精彩表现和吃苦耐劳精神,感谢学校的全力支持和投入,表达了继续深入合作的意愿。

图:与会人员听取介绍

图:校外领导、专家及嘉宾进行研讨

广东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副处长旷婷、三级主任科员崔光暖,广东省教育厅职终处调研员周宝堂,广东省教育研究院职业教育研究室主任杜怡萍,珠影集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黎鹤,《广交天下》执行导演季楠、钟国强扮演者潘旭、总统筹张波,南方歌舞团二级编导高波,原黄埔区文化馆馆长丁啸,中国舞蹈家协会第十、十一届副主席、西藏文联舞蹈家协会主席、文联文艺志愿者协会主席达娃拉姆,以及广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张竹筠、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卢坤建、广东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罗毅、广州科技贸易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蒋新革、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方燕、广东舞蹈戏曲职业学院党委委员、党政办主任林凤海、辽宁教育学院艺术学院院长王廷玉一行等莅临会议,并做了精彩的点评。

与会的校外领导、专家、嘉宾对我校校企合作开展和专业发展、人才培养的互补融合进行了精准把脉、针对解析。他们以学校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开展为主线,在教育定位、思政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社会服务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剖析,并给出了很多非常有创造性、建设性和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一是以音乐剧为抓手,在实现三品化的同时,应从商业运作的角度进行发力,抓住商业化的窗口期,确保师生作品市场化商业化的有效性和常态性;二是要及时关注社会文艺行业的发展动态,积极发挥广外艺国际化办学的优势,扩大交流面,科学设置课程专业;三是要精准定位办学理念,结合学校专业群特色,从学校实际情况出发,科学规划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发展主线,加强人才培养,提高办学水平和服务质量;四是要集合政校行企资源,以成果产出为导向,以校企项目为契机,依托校企平台创新人才培养,最终实现“造船扬帆、借船远航、搭船出海”的互利共赢局面;五是要积极响应大湾区建设、改革开放等政策,推动思政教育改革,在思政课程作品中融合更多的岭南文化元素,讲好中国故事,彰显文化自信。

刘洁表示,正如《广交天下》的经典台词“一诺千金”所言,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之路正是基于双方共识、合作共赢之路,希望基于成果经验持续深化项目导向的协同育人模式。

卢羡文进行了会议总结。她对兄弟院校领导、专家前来参加此次专题研讨会及会议成果给予了很高评价,并再次代表学校表示了衷心感谢。同时,希望能以音乐剧《广交天下》为契机,以点带面,广开思路,大胆尝试,突破艺术类院校所共同面临的产教融合难题,努力打造出具有广外艺特色的校企合作新样式、新范例,为我校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开创新局面、打开新篇章。

(校企合作与实训管理部、组织宣传统战部:文,组织宣传统战部、音乐舞蹈学院:图)

上一篇:以演立德 以艺树人——音乐舞蹈学院召开参加《广交天下》首演总结大会

下一篇:母爱在艺术里 艺术在母爱里--我校师生母爱主题植物染作品亮相2022年广州设计周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