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动态

位置: 首页 - 校友动态

一、校友简介

吴小燕,我校原广东外国语师范学校1987级学生,1990年华南师范大学攻读英语专业本科,1994年考入中山大学攻读英语语言文学硕士,后留校任教并获在职博士研究生学历,多次获得中大外国语学院优秀共产党员称号、陈世贤奖教金等。2005年赴香港城市大学访学,多次担任省市高级公务员牛津大学培训、中山大学岭南学院商会及管理学院EMBA海外培训营等课程翻译;2009-2012年墨西哥尤卡坦自治大学孔子学院首任中方院长,2013年-2015年为中山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兼职副处长、中山大学外国留学生办公室主任;2019年至今在中国驻墨西哥大使馆工作,一等秘书,教育事务负责人,连续年获驻墨使馆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校友吴小燕)

二、不经意间走上外交之路

47岁那年,她既意外又顺理成章地成为了一名外交官。她英语专业出身,本科期间修读二外德语,硕博期改选法语,中大毕业后留校在英语系任教,从没想过会走出美丽幽静的康乐园,从没想过有一天远渡重洋来到墨西哥这个万里之遥的仙人掌国度开始死磕西班牙语,阅读大量西语文件,在各类外交场合用西语致辞等,使自己更快更全面地了解墨西哥和拉美地区国家的情况,增强教育服务国家外交大局的能力。在工作中用一名外交人员的身份来重新定位自己,助力中墨两国关系快速发展,希望将中国外交人员坚定、自信、谦虚、包容的形象树立在世界舞台上,为21世纪驶入“快车道”的中墨关系打出一张亮丽的新名片。

她说,在省外师三年求学期间坚持体育锻炼不仅让她有机会在广东省直属学校运动会上获得两金两铜的优异成绩,更是培养了她勇于迎接挑战和坚持奋斗不懈的精神,而这正是对一名新时代外交人员的基本要求和素质——发扬奋斗精神,坚持勤学苦练。外交工作使命光荣、任务艰巨,既要深刻了解中国情,又要准确把握国际风云,是一场需要耐力和意志的“马拉松比赛”。她深知自己作为一名外交干部资历尚浅,但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努力前行:在驻使馆工作期间,作为主要负责中墨教育事务的外交她时刻秉持外交人员的核心价值观“忠诚、使命、奉献”,希望用实际行动证明自己的价值,积极开展对外交往和交流,宣传我国的政策和立场,深入挖掘中墨间的教育交流与合作潜力,对发出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让全世界更多的人听到中国人的声音,感受到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树立起一名中国外交人员坚定、自信、谦虚、包容的形象

在外交的舞台上,每个外交人注定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她说,很庆幸选择一份值得为之奋斗的事业,正如母校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的校训所言:学贯中西德艺双馨。作为一名外交人员,承担着独特而重要的使命对外代表国家和政府履行职责捍卫国家利益和民族尊严,这是她为之自豪,也是她继续为之努力奋斗的目标

三、校友寄语

学生时代是人一生最美好的时光,希望学弟学妹们继续保持一种好奇心,正如乔布斯所说,Stay hungry, stay foolish在踏踏实实做人、做事、做学问过程中,练就当代青年应有的胆识与担当,养成当代青年应有的责任意识与奉献精神对于未来,一定要敢想敢为,不要束缚了自己对未来发展的规划与期望,虽然成功不是一蹴而就的,它需要付出努力和耐心的积累,但相信未来的自己一定会更优秀。

 

(校友会:文图

上一篇:【主题教育】以“深调研”着笔 绘就学校事业发展“新图谱”——学校领导带队开展主题教育专题调研

下一篇:【访企拓岗促就业】校领导带队赴顺德开展佛山校友企业座谈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