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动态

位置: 首页 - 校友动态

“电子商务”“创新创业”“一带一路”这些词我们都耳熟能详。但是,在平日里,我们又觉得与我们似乎没有太大的关系。不过,我们身边有位就读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学长,却跨专业创业成为Shopee平台的知名电商卖家,一年创造超千万的营业额;于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之下,又逆风走上Shopee培训赛道,成为一名专注于提供东南亚跨境电商一站式解决方案的优秀服务商,培训出优秀学员,帮助更多普通人通过跨境电商实现就业和创业。可以说“电子商务”+“一带一路”成就了他的创业之路。他是怎样做到的呢?对我们又有什么样的启发?带着这样的疑问,我们利用暑期实践的机会走访了广州暴走蜗牛跨境电商有限公司创始人许潮境。

c66b7478e03de05ae58f790109251c3

图:线上采访

谈到创业,许潮境师兄说他毕业时并没有创业,而是到了南方人才市场从事人员招聘工作,在这个与专业对口的工作岗位上一干就是4年。在这家公司上班其实也算稳扎稳打的,已经有了稳定的客户资源,工资收入各方面还过得去。但总感觉遇瓶颈了,难以有新的突破。此时,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深入推进正掀起新一轮的全民创业热潮。而恰逢专注东南亚电商市场的跨境电商平台Shopee正在做推广。在了解到东南亚电商发展的巨大潜力后,许潮境与朋友一起创办了广州暴走蜗牛跨境电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暴走蜗牛”),专注于面向东南亚地区通过电子商务开展女装销售。早期也是从零开始,通过去看一些同行、看一些培训机构,然后去了解一些资源、资讯,然后通过这些资源资讯,慢慢去了解、上手,一步步去克服,遇到很多的问题,踩了很多的坑。但经过不懈的努力,由不会到会,从零开始不停地去摸索,找对圈子,找对资源,找到合适的人帮助,终克服重重困难获得发展。据许潮境介绍,公司于2019年11月进入Shopee大卖行列,自营Shopee店铺一直保持女装类目前三名,单店营业额6000万新台币。

图:广州暴走蜗牛跨境电商有限公司所获荣誉与认证

当问及暴走蜗牛为何选择东南亚作为自己主营的方向时,师兄表示此前他们也做过国内的淘宝、拼多多等电商平台,但这些属于存量市场,增长速度比较慢一些,竞争也非常激烈。东南亚的人口比较年轻化,它的移动网络覆盖率比较高,但电商的消费销售额占社会总零售额去年才占9%的比例,总体上来说还比较低,因此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随着“一带一路”的深入推进,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希望通过电子商务开拓东南亚市场。因此,暴走蜗牛2020年果断切入Shopee跨境电子商务培训赛道。师兄有9年跨境电商实战经验,也非常乐意分享自己的实战经验,便从一名优秀卖手华丽转型为Shopee官方认证高阶讲师,所培训学员月均毛利3万+。2020年7月,以TOP卖家视角参与编写并出版《Shopee跨境电商卖家实战指南》。截止2021年,暴走蜗牛累计服务3万+学员,线下企业内训累计开展高端Shopee课程20多场,孵化300多名卖家。如今,暴走蜗牛已从过去的单纯销售向提供供应链、培训和代运营等多维度发展,致力于打造中小企业出海创业一站式优质服务品牌。

3d6cc0be04e0900d0d5b9d3e0dd6732

图:许潮境进行培训

当问及大学生创业时,师兄表示以他自己的亲身体会,现在确实是一个大学生创业的好时代。但是,他不是很建议一毕业马上去创业,可以先找一个大一点的公司,在大一点的平台上锻炼两三年之后再考虑创业。要先踏踏实实地去提升自己的能力。在能力提升后再积极寻找合适的创业机会。同时,最好能找到合作伙伴一起创业,提高成功的机会。如果有志于从事电商的,就一定要多学习,多了解电商的专业知识。早期可以将电商作为一个副业,先从较低门槛的去切入,之后在这个过程中去思考自己是否适合这个行业。

结束采访后,我们深刻感受到了时代发展对个人的巨大影响。电子商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一带一路”等这些国家层面的宏大叙述,最终沉淀在普通人的身上,成就了个人的发展。在千千万万的电商从业者中,许潮境师兄也许只是其中平凡普通的一员。但也正是通过这一普通人的案例让我们明白,创业虽然艰难,但并非神秘而遥不可及,听党话、跟党走,勇敢向前,就会闯出一片属于自己的天空。师兄的成长路径,对于我们而言具有很强的可借鉴性。通过采访,大大增强我们创新创业的信心。生而逢盛世,青年当有为,在深度采访完许潮境师兄后,队员们纷纷表示要向许潮境师兄学习,以梦为马、不负韶华、不负时代。

(公共管理与服务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校友成就观察队:文图)


上一篇:【校友观察】“益槌”的故事——访公益慈善之路上的001号拍卖师林朝晖校友

下一篇:【访企拓岗促就业】走访校友企业,共创美好未来——财会金融学院开展校友企业走访调研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