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专题网站

 

个人简介

黄柏刚,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教授,文学博士,广东省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语文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文学批评研究所所长,广东省高校“千百十工程”第三批校级培养对象。

先后任教于湖北民族大学、广东石油化工学院,2008年调入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工作。曾任湖北民族大学中文系副主任;广东石油化工学院中文系主任、文法学院副院长;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中文系副主任。主持和参与省、市、校级科研项目10项,出版学术专著1部,参编教材1部,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多篇为人大复印资料转载、摘录、索引,在当代文学、文学批评理论研究方面有一定成就和影响。

热爱本职工作,治学严谨,从事教学工作32年,主要承担文学概论、写作、外国文学、大学语文、影视艺术鉴赏等课程教学任务,曾获广东石油化工学院教学竞赛二等奖,是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写作》课主持人,省级精品开放课程《应用写作》主要成员,多年教师教学质量评价为优,深得同行和学生好评。

曾任文秘专业带头人,现任语文教育专业带头人,为文秘省级重点专业建设和语文教育新专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名师心得

一位好老师至少应该有“三热爱”,这是我从教三十二年的心得。

一是要热爱自己的职业。教师必须要有良好的师德、广博的学识、扎实的学术功底和过硬的专业教学能力,才能培养出优秀的人才。我喜欢给自己定一些阶段性的目标如学历的提升、书籍的阅读、科研项目的完成、论文的撰写等,要求自己按时完成,努力做到知识求博、业务求精、思想求新。我热爱教师这个职业,对待教学工作严谨认真,有些课程教了三十多年了,但每次上课之前我都会认真备课,针对不同专业的学生,因材施教,积极探讨运用新的教学方法,努力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

二是要热爱自己的学生。要以爱心和学识引导教育学生,以高尚的师德和人格魅力感染影响学生,既教书也育人。我乐于与学生交朋友,乐于倾听学生的心声,乐于参加学生组织的活动,乐于为学生考研升本或教师资格证考试提供咨询和指导,乐于指导学生参加教学技能或各类征文比赛……。因为爱,所以关心,因为爱,所以望其成才。

三是要热爱生活。德高为师,身正为范,要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我的性格开朗,爱好比较广泛,喜欢打篮球、排球,喜欢音乐和舞蹈,有空就吹一吹萨克斯。人生总有许多坎坷曲折,热爱生活才能使人始终保持不屈和向上的力量。

上一篇:马克思主义学院:管小青

下一篇: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建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