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中职教育部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部门动态   >   正文

【抗疫先锋】致敬!校园里的守护者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2-11-21


近期,广州面临抗疫三年来最复杂、最严峻的疫情,疫情防控处在最吃劲也是最关键的时期。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有关疫情防控要求,采取更为坚决果断有力的措施,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中职教育部在花都和海珠校区先后封闭管理,校区急需老师坚守校园、服务学生的关键时期,涌现出了一批为守住师生生命健康防线,全力支持广州打赢本轮疫情防控硬仗的领导和老师们。

面对困难,我们的领导总是冲锋在前。学校副校长张侃、中职教育部党总支书记陈杰、中职教育部主任刘伟峰身先士卒、率先垂范,他们第一个站出来。

张侃说“职责所在,守土有责。”

陈杰说:“我的岗位在哪里我就要钉在哪里;学生需要我,我要守护着他们。”

刘伟峰说:“校区改为线上教学,我要看看怎样确保正常的教学秩序和教学质量。”

他们作为抗疫先锋的领导力量,冲在校园防控一线,恪守“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郑重承诺,努力将疫情挡在校门外,为广大师生员工筑起了阻挡病毒的“长城”。

在他们的带领下,我们的老师们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在疫情防控大战大考中展现使命担当,他们“疫”起坚守,同心战役,团结一致,共克时艰,他们在用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图:张侃组织海珠校区各部门安排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

图:张侃、刘伟峰巡查教学情况


图:陈杰深入宿舍了解住宿学生情况



花都校区篇

为了学生,我必须留下

——中职教育部副主任罗克宁

国庆之后,广州最先受到疫情影响的是花都,疫情来得突然,10月中旬,花都校区开始封闭管理。在坚守校园抗疫一线和跟家人团聚之间,中职教育部副主任罗克宁选择了前者,义无反顾地选择回到花都校区做疫情中的“逆行者”。他说“这个时候,我应该在这里。”他便一直坚守在花都校区。

在花都校区一个月多月封闭管理的时间里,罗克宁巡查校园的每个角落,深入到宿舍、下课堂,到实训室,和学生开展座谈会,全面了解学生的需求,深怕哪个细节被忽略,深怕学生管理哪个方面出现漏洞,已经在学校工作30余年的他身体不太好,驱使他冲向疫情防控第一线的,是作为一名老党员的责任感。

图:罗克宁到宿舍检查宿舍情况



欢迎西藏班的孩子们回到第二个家

——中职教育部内地民族班负责老师刘银芳

作为内地民族班的负责老师,刘老师做好教育工作,带动民族团结。从西藏到广州,究竟有多远呢?不远!这群来自西藏的孩子将在1119日回到花都校区,他们与刘银芳老师的心是那么地靠近。

在疫情防控期间,她勇担抗疫使命,奋战一线,坚守在校园。每日做到四巡,巡查校园、课堂、学生宿舍、核酸检测,让留在学校的孩子们在每一个角落都能感受到老师们的温暖和关怀。

疫情形势越严峻,刘老师就越能迈开腿、沉下身,她连续不断开展宿舍走访,与同学们促膝恳谈,认真聆听学生的诉求并积极予以回应和解答,传递温暖与鼓励。    

刘老师说,真诚陪伴,真心守护,温馨服务,以爱之名,用心育人,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用心用情担负起特殊时期的特殊职责,用微微萤火凝聚成助力学生健康成长的灿烂星河。

图:刘银芳老师为内地民族班学生返校召开在线会议



做好学生工作,奔赴校园防疫一线

——中职教育部学生管理老师宋洋

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统计花都校区核酸检测人数、整理并提交防疫数据包、课堂巡查、组织班主任会议、团委学生会议、学生宿舍检查,看似简单,做起来却异常繁复,在花都校区封闭的这段时间,宋洋老师更是恨不得自己有三头六臂。

“疫情之下,我们更应当关注学生的心理动态!”于是他又组织起周末影院、拔河比赛等丰富的学生活动,让学生通过活动来降低疫情带来的焦虑情绪。他在守护校园的同时,也不忘激扬校园学子的青春风采。

图:宋洋老师关心学生心理动态



“学生在这儿,我便留在这儿!”

——班主任黄兵老师、刘国萍老师

黄兵、刘国萍是花都校区中职部的班主任,疫情当前,们毅然选择留守在校,主动加入了花都校区的巡查队伍,每日清点学生人数,保证学生安全,维持整体校区内部的和谐与稳定;他们每周深入宿舍,检查学生内务,提醒学生注意宿舍卫生和防疫要点。他们高度重视学生的心理动态,及时关注到个别学生在封控期间出现的焦虑、紧张和恐慌的心理,专门找这些同学谈心谈话,做好心理疏导工作。一旦了解到学生在生活上遇到的困难,他们便及时报告给中职部驻校负责人,帮助学生妥善处理,让学生在校安心。

图:刘国萍老师与学生谈心谈话




海珠校区篇

哪里需要我,我就去哪里

——中职教育部学生科科长谭腾

谭腾同志收到封校通知后,毫不犹豫地返校。他是最美的逆行者之一,他的想法很简单,还有那么多住宿生在学校,需要有人去管理日常秩序,更需要有人安抚学生情绪。

从那天起,他的生活轨迹很简单,只在校园内,而他的工作却琐碎又繁忙。早上8点到各个班上检查学生早读情况以及出勤率,上课后到班上管理课堂秩序,放学后到校园各处巡逻,督促在校生及时做核酸,晚自修又到班上检查学生出勤率和课室卫生情况,晚修后到宿舍与学生谈心,时刻关注学生的动态……

他处理着一线的各种突发事件,让无法返校的班主任多了一份安心。


图:谭腾科长与邢书畅老师跟进宿舍管理情况




即使封校,我们也要让孩子们认真学习

——中职教育部党员杨文康

杨文康同志是一名专职教师,但此时此刻,面对如此凶猛的疫情,他除了坚守教学岗位,更是义不容辞地承担起协助校内的学生管理工作,他协助好谭腾科长一起巡课堂。

他是21汽修144名学生的班主任,但此时此刻,他还是在校学生的班主任,每天到各个班级提醒学生戴口罩,到各个宿舍提醒学生注意用电安全,及时把班级情况反馈到各个班主任。

图:杨文康老师做好检查工作登记



“好的,我马上到!”

——中职教育部入党积极分子徐海建

“课室的投影出现问题……”

“好的,我马上去课室处理!”

“实训室断电……”

“好的,我马上去看看!”

……

改线上教学后,随之也出现了各种课室和实训室设备的相关问题,只要任课老师提出困难,徐海建老师便立刻去解决,并且跟进情况,这让居家上课的老师多了一份保障,也使得教学得以顺利开展。

除了奔走在各个课室和实训室外,徐老师每天都做好教师线上教学的统计工作和检查工作,并也协助检查早读和晚修情况。尽管情况多,事情繁琐,徐老师总是默默工作,从未喊半句辛苦。就在海珠区这疫情最艰难的时刻,又恰逢是20级学生报名高考的日子,为了不影响学生升学,中职教育部教务科发通知让学生把报考资料快递到校,徐海建同志便在这五天内收了一千多份学生的升学快递资料,并且认真核对清楚,以免出现遗漏现象。他说:“升学,这是学生人生中要紧的事,再难也要帮孩子们把资料交齐了。”

正是这份责任心,让20级渴望升学的孩子有了希望。


图:徐海建老师检查线上教学登记情况



同心抗疫,坚守校园

——中职教育部入党积极分子邢书畅

封校已有一段时间,学生不集中精力学习的问题也日渐突显,中职教育部学生科邢书畅老师也坐不住了,毅然奔赴学校。邢老师说:“我从未感受到疫情离我这么近,在疫情还没稳定前,我得回学校支援,多个人多分力,守好校园。”

就这样,在这些默默奋斗防疫先锋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的校园各方面才得以平稳有序。

图:邢书畅、徐海建老师巡查早读情况



共同守住学生的“心理绿码”

——驻海珠、花都校区心理咨询老师李恩端 刘国萍

本次疫情,中职教育部不仅高度重视抗疫工作,也高度重视学生的心理健康工作,结合“三全育人”,与学工部驻海珠校区、花都校区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的李恩端、刘国萍老师共同打好学生抗疫心理保卫战。

“我希望能驱散学生心理的阴天,给他们带来一点阳光。”正是这种信念,李恩端、刘国萍老师展开了从点到面的心理咨询辅导。一方面,她们针对有心理情况的同学进行辅导,有主动提出需要心理咨询学生,也有两位老师通过班主任了解到需要心理疏导的学生;另一方面,他们还开展中职教育部心理委员培训,通过培训提升班级心理委员的工作能力充分发挥心理委员在心理健康工作中的积极作用。通过心理辅导,疫情封校的学生们的焦虑心理也逐渐平稳。

图:李恩端走访宿舍了解学生心理情况


是他们,用坚守筑起校园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

是他们,用责任和担当诠释了中职教育部的先锋精神;

是他们,毅然奔向学校,没有休息过一天;

是他们,面对困难,总是冲锋在前;

让我们一起,为这些用自己平凡的工作诠释着不平凡的担当和使命的先锋们点赞吧!让我们共同携手,抗击疫情,守护校园!


教师下宿舍检查与慰问学生

教师到课室检查学生上课、早读、晚修情况




    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  中职教育部版权所有

    海珠校区地址:广州市新港中路艺苑南路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