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教育学院简介


艺术教育学院成立于2020年7月,由学校原音乐系、美术系和舞蹈系合并而成,专业办学已经走过了40多个年头,目前有音乐教育、美术教育、舞蹈教育、艺术教育、体育教育5个专业是省级学前教育高水平专业群、省级小学教育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单位。艺术教育学院目前学生1300人以三年制、五年一贯制、三二分段专升本协同育人、本科插班生人才协同培养,形成了高本一体化”办学模式。

学院拥有一支爱岗敬业、治学严谨、年富力强、专兼结合的教学团队现有教职工42人,专任教师39人,其中高级职称12人,全部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其中广东省特支计划教学名师1人、广东省领军人才1人、广东省三八红旗手2人、广东省南粤优秀教师2人、广东省名师工作室主持人1人。近三年学院教师在国家、省市及各类比赛中成绩斐然: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师赛) 国赛一等奖;全国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国赛二等全省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一等奖7项;全省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全省高校美育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一等奖4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入选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项目

学院与著名粤剧大师倪惠英合作成立“倪惠英粤剧技能大师工作室”,聘请中央音乐学院、中国戏曲学院、北京舞蹈学院、广州美术学院、星海音乐学院、华南师范大学等业界知名人士作为客座教授,常年为我院指导实践类课程。

学院面向教育行业,针对粤港澳大湾区和粤东西北地区美育发展需求,聚焦3—12岁少年儿童的美育师资培养要求,以“尚德尚艺、育美育人”为院训,打造了“课展服联动,创演教融通”的人才培养创新模式。

构建“省、市、区”三级美育帮扶机制,擦亮美育社会服务品牌依托广东省美育浸润行动计划项目广州市扶持高水平学生美育团队培养项目白云区教育局彩虹桥美育项目以项目驱动培养学生艺术创作、表演、教学的综合能力,“浸人润己”培养高素质的新时代儿童美育教师。

本院学生专业能力强、职业素养高曾获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中国舞表演一等奖;第二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舞蹈比赛金奖中国舞蹈荷花奖第六届校园舞蹈大赛金奖‘珠江钢琴杯’全国师范生音乐基本功大赛团体第三名、钢琴单项第一名;广东省大中专学生音乐类、舞蹈类、书画艺术作品大赛一等奖等含金量高的奖项此外学生在创业大赛中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创业项目“当文化课邂逅美术—虹彩全科美育”获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鼎尖武艺——跆拳道+艺术,不一般的跆拳道”获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

毕业生近三年就业率98%以上,优良率达80%。校友满意度达96%,教学满意度达97%,毕业生对母校满意度达96%,毕业生对就业指导服务满意度达97%,毕业生对学生工作满意度达97%。

随着当代科技发展和“双减政策”的推行所带来的美育辅助教育产业、关联教育产业的迅猛发展所带来的对少儿美育师资的需求,艺术教育学院以其深厚的美育教育积淀和美育工作经验,精准培养高素质的美育教育人才,必将迎来可观的发展前景。


专业介绍

(一)音乐教育专业

专业设置

音乐教育专业是省级示范性专业、高水平专业群建设专业,毕业生主要服务粤港澳大湾区的基础教育,就业面向为小学、艺术培训机构、群众文艺团体,各地市县区文化局文化站、基层厂矿企业工会及相关部门、机构等企事业单位。

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美劳各方面全面发展的,具有较强的音乐教学、表演和创编技能,能在小学、艺术培训机构从事音乐教学,组织文艺活动和竞赛工作的音乐教师。

就业方向

小学音乐教师;艺术培训机构音乐教师、管理员;青少年宫、儿童之家的音乐教师、辅导员;群众文艺团体演唱、演奏员,等等。

主要课程

声乐、钢琴、器乐、舞蹈、合唱与指挥、钢琴即兴伴奏、基本乐理、视唱练耳、基础和声、歌曲分析与写作、中外音乐史及名作欣赏等专业基础课以及教育学、心理学、小学音乐教学法、小学音乐教材研读等专业核心课程。


与白云区教育局签订“彩虹桥美育项目”

倪惠英、方锦龙大师工作室挂牌仪式

《踏春》:获“广东省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


(二)美术教育专业

     【专业设置

美术教育专业是省级示范性专业、高水平专业群建设专业,面向教育行业及文化艺术行业,以美育和创新驱动发展理念为引领,以“尚德、崇美、精艺、爱教”为宗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能够胜任小学、幼儿园及各类艺术培训机构的少儿美术教学及管理岗位,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素养以及扎实的美术表现能力、教学能力与创新创业能力,职业素质高、就业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的美术教育专业人才。

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美劳各方面全面发展的,具有较扎实美术基础和教学能力,能在小学、艺术培训机构从事美术教学、组织课外美术活动的美术教师。

就业方向

小学美术教师或教育培训机构美术教师;群众艺术团体、文化公司、电视台等各种企事业单位的艺术设计或艺术管理工作。

 【核心课程

小学美术教学与研究、小学美术教学设计、国画创作、书法创作、计算机应用基础、大学生就业与创业基础、职业核心能力培养与认证


美术教育专业课授课


关俊副教授为学生进行国画创作示范


原广州市美术家协会主席周国城先生为本专业师生进行示范教学


美术教育专业学生获全国创新创业比赛银奖



(三)舞蹈教育专业

专业设置

舞蹈教育专业面向小学、幼儿园、艺术培训机构、群众文艺团体等企事业单位,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素养和专业技能素养,能从事舞蹈教学或管理服务等岗位工作,具备较强的舞蹈教学能力、舞蹈表演能力及编导能力,“能跳、会编、乐教”的新时代美育教师。

舞蹈教育专业树立大美育的教育理念,坚持以舞育人,以美塑人为宗旨,积极参加校内外各类活动,曾赴韩国、英国、西班牙等国家进行交流演出,向世界展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增强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和民族自信心。

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美劳各方面全面发展的,具有较强的舞蹈教学、表演和创编技能,能在小学、艺术培训机构从事舞蹈教学、组织文艺活动和竞赛工作的舞蹈教师。 

就业方向

小学音乐舞蹈教师或艺术培训机构舞蹈教师;群众艺术团体、文化公司、电视台等各种企事业单位的艺术表演或艺术管理工作。

核心课程

教师教育类课程:基础心理学、小学教育学、考证辅导等。

专业技能类课程:基本功、民间舞、剧目、儿童舞蹈教与学等。

《蚕》获全国职业院校中国舞表演技能大赛金奖

原创舞蹈觉醒入选2021年广东省党史题材作品展演;2022年广东省优秀舞蹈作品展播;2022年全国民族民间舞创作作品展演



2019年赴西班牙演出《热土》



(四)艺术教育专业

    【专业设置

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艺术教育行业所具备的多学科专业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面向小学、幼儿园及各类社会艺术培训机构的艺术教育(美育)教师,能够从事少儿艺术教学、管理、策划等工作,职业素质高、就业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艺术教育行业所具备的多学科专业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方向

面向小学、幼儿园及各类社会艺术培训机构的艺术教育(美育)教师,能够从事少儿艺术教学、管理、策划等工作。

核心课程

专业核心课:戏剧教育、戏曲表演技能、戏剧课堂教学设计、儿童剧创编、舞台美术、教育心理学、等专业核心课程。

专业基础课:儿童剧教师技能:(乐理与视唱)、钢琴、儿童歌曲弹唱、演唱基础)、舞蹈形体训练、中外风格舞蹈、流行舞蹈、舞台语言艺术、经典作品鉴赏、表导演技能、创意儿童剧、造型基础等专业基础课程。

 

原创儿童粤剧《礼物》

 

全省戏曲戏剧中小学骨干教师培训之中小学生《粤韵操》课堂

全科儿童剧《谜之羽毛》走进中小学(广东省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



体育教育专业介绍

  【专业概况

  体育教育专业依托我校艺术教育学院联合校体育工作部筹建。艺术教育学院现有全日制在校生1200多人,以培养社会各行各业优秀教师为己任,具有鲜明的师范办学特色,体育工作部目前主要承担学校公共体育课教学和学校课余训练及比赛工作。体育教育于2023年开始招收第一批学生,本专业是三年制,主要招收高中阶段教育毕业生或具有同等学力者学生,体育教育专业以体育与艺术结合为特色,坚持能力培养为主线,突出学生专项运动技能、教学和训练能力的培养,同时具备幼少儿舞蹈教学,体、艺综合活动组织开展的能力。

  【培养目标

  本专业围绕学校的办学宗旨,适应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具有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的学生。本专业立足广州,面向大湾区体育教育人才需求,特别是粤东、西、北地区,培养适应广东教育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培养能胜任幼儿园及小学体育与健康教育、教学、训练、竞赛及组织管理等工作,能够从事青少年儿童体育培训和大众健身活动组织管理等,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体育教育技术技能人才。

  【核心课程

  学校体育、幼儿体育教学法、运动损伤与防护、教育学、心理学、教育心理学、运动解剖、运动生理学、田径、体操、篮球、拉丁舞、标准舞、武术、现代教育技术应用、小学班队工作原理与方法。

主要实践环节有 师范生技能实训、教育见习、裁判实习、教育实习等

  【师资队伍

  艺术教育学院体育专业师资力量雄厚,艺术教育学院现共有专任教师40人,其中教授2名,副教授11名、广东省特支计划教学名师1人、广东省领军人才1人、广东省三八红旗手2人、广东省南粤优秀教师1人、广东省名师工作室主持人1人。学院另聘有客座教授、专业实习指导教师近30人,粤剧大师倪惠英工作室在我院成立,教学科研实力在省内同类院系中处于领先地位。体育工作部现有专任教师39名,其中教授2名,副高以上职称9名,具有硕士学位教师10名,国家级运动健将2名,国家级裁判员3名(足球国家级1名,田径国家级2名),国家一级裁判员14名(共有体育舞蹈、网球、乒乓球、武术、技巧啦啦操等11个项目。

  【就业方向

  毕业生主要服务广东省粤东西北的体育教育及赛事训练活动,就业面向为小学、艺术培训机构、体育俱乐部,各地市、区)体育、基层企业工会及相关部门、机构等企事业单位。

  主要岗位:幼儿园、小学体育教师;艺术培训机构体育舞蹈教师、体育俱乐部教练、管理员;青少年宫、儿童之家的体育教师、辅导员



学生参加中国大学生体育舞蹈锦标赛

学生参加体育舞蹈锦标赛

821A6

艺术教育学院第一届体育节篮球赛

6CF36

艺术教育学院体育节篮球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