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疆同心谋发展 名师送教促成长——广东省“百千万人才培养工程”幼儿园名教师项目赴新疆喀什疏附县送培送教活动圆满结束
2023-04-12 10:21  

阳春三月,南粤春色绝美,西域风光醉人,两地春光遥相呼应,正为一场美好的相遇传递春的喜讯。3月23日起,广东省中小学“百千万人才培养工程”幼儿园名教师项目指导组与15名幼儿园名教师项目培养学员赴新疆喀什开展为期10天的送培送教活动。

这是广东省中小学“百千万人才培养工程”幼儿园名教师项目第一次走出广东送培送教,也是广东与新疆喀什学前教育的第一次美好牵手,架起了友谊的桥梁,也构筑了发展的平台,向着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坚定迈进。

名教师培养学员团队克服异地气候的挑战与场地条件的困难,以饱满的状态倾力合作,共组织专题讲座18场,示范教学7场,组织教研活动10场及同课异构3场/次,与新疆喀什疏附县幼教同行进行教育深度交流,带去幼教改革的启迪与力量,也为打造幼教高质量发展共同体,促进欠发达地区的教师的专业成长、推动欠发达地区教育高质量的提高产生了积极的作用。

正式启动 做好充分准备

3月24日上午,送培送教活动启动仪式在疏附县教育局举行。广东省教育厅师资管理处四级调研员马桂波,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省级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广东省学前教育师资培训中心主任张远惠,疏附县教育工委委员、教育局党组副书记、教育局局长阿迪力·肉孜等出席启动仪式。仪式上,疏附县教育局阿迪力·肉孜局长致欢迎辞,对广东省幼儿园名教师培养学员一行来疏附县传经送宝表示诚挚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马桂波在讲话中指出此行的重要意义:不仅是来新疆喀什送培送教,也是来学习锻炼的,更是广东省培养机构对百千万人才培养工程成果的一次展示和检阅。他勉励大家珍惜学习锻炼的机会,深入到当地幼儿园,了解一线教师专业发展需求,与当地教师共同备好课,开展好教学研究,真正达到互相学习,共同进步的目的。学员代表郑育敏热情发言,表达了送教的决心与信心。

图:启动仪式现场

随后,在疏附县教育局基教股副股长李娜的带领下,送教团队马不停蹄前往三个承办活动的幼儿园:疏附县中心幼儿园、托克扎克镇中心幼儿园、萨依巴格乡幼儿园开展实地调研诊断,了解当地幼儿园情况与需求,为送培送教活动做好充分的准备。

科学引领 传递先进理念

出发前,广东省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与疏附县教育局做了充分的沟通,对送培送教活动作了精心安排,把参与人员分为书记园长、教研员和骨干教师三个层面,力求做到内容贴切、覆盖全面、引领科学,更好地满足学习者的要求。第一阶段,15位名师培养学员从理论出发,主讲了包括课程建设、园本教研、领域教学、课题研究、游戏研究、深度学习研究、幼儿生活管理和论文写作等多方面专题讲座,帮助疏附县幼教同行拓宽视野,转变观念,提供实践方法借鉴,打开学前教育改革的思路。参与学习的书记、园长和老师各取所需,认真投入,并积极互动。

图:专题讲座

生动示范 提升专业本领

基于主题开展领域教学是喀什疏附县学前教育课程实施的样态,如何提高教师的领域教学能力,以调动幼儿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和表现力,帮助幼儿发展有益经验、获得终身受益的品质是亟待解决的问题。第二阶段,名师培养学员进行了集体备课,准备了多个领域的教学活动,为疏附县幼教同行展示了“如何基于幼儿,启发幼儿,支持幼儿”的系列精彩教学活动,把《指南》精神贯穿其中,现场老师们如沐春风。疏附县幼儿教师也积极展示自己的教学风采,与送培送教老师们进行一场亲密的对话,为交流提供多元的视角。大家聚精会神观摩,认真记录观察发现,不时被活动中的师幼互动所感染,现场响起阵阵掌声与欢笑声。

图:示范教学

图:示范教学

深度教研 促进内化理解

《童年的秘密》一书中说到:我听到了,但可能忘记了;我看见了,就可能记住了;我做过了,便真正理解了。学习是一场思维的亲历与身体的行动,学以致用方能掌握真本领。儿童如此,教师亦然。为了让参与的老师更好地理解新理念和教学策略,名师培养学员团队分别就每个教学活动进行现场教研,聚焦活动内容选择、目标制定、教学过程设计、师幼互动和游戏化策略等内容,运用世界咖啡、同课异构、头脑风暴等方式进行深度研讨,碰撞智慧的火花。大家聚焦问题各抒己见,场面温馨而热烈。承办幼儿园也分别展示了园本教研活动,邀请名师团队进行指导与提升,让成长真实而有效。

改变是一场思想的革命,交流是为彼此的共赢。广东省中小学“百千万人才培养工程”项目幼儿园名教师培养学员走进新疆喀什疏附县送培送教,既是对自身能力的检验,也是对使命担当的践行。新疆喀什疏附县教育局打开大门,吸收新思想、新理念、新经验,积极迈出改革的步伐,用实际行动回应国家高质量发展的号召与时代的挑战,未来可期。

相遇总是伴随着离别,10天的行程转眼就结束了,大家依依不舍,满载而归。粤疆同心,为共筑美好而凝心聚力;幼教圆梦,为相携相守而精彩纷呈。我们坚定走在国家高质量发展的征途,不惧艰难,共迎挑战,开创更美好的未来!

广东省中小学“百千万人才培养工程”项目组: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