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教育学院美术教育师生赴雅荷塘小学开展教育见习活动
2021-04-28 08:52  

                  艺术教育学院美术教育师生赴雅荷塘小学开展教育见习活动

    以美育人,润之有色。为促进广州市雅荷塘小学高水平美育(剪纸)团队综合能力的提升,锻炼剪纸技巧,培养审美意识,艺术教育学院美术教育专业师生应邀深入课堂,与孩子们一起深挖剪纸作品的红色元素,巧妙构图,创意剪纸,从语文教材中提炼红色主题的创作题材,为课本重新配画。并把广府特色融入百年党建,再现粤文化中爱国爱党、积极向上的精神。美术教育专业学生特有的青春和活力,结合小学高水平剪纸团队的孩子们稚嫩的剪纸风格、充满童趣的想象,互相碰撞,为创作添加了不少灵动和童真。

    教育见习是大学教育中一个极为重要的实践教学环节,可以使我们在教学实践中提高实践动手能力,把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4月26日、27日,艺术教育学院与嘉应学院协同育人培养美术学本科班学生在高东梅老师的带领前去雅荷塘小学参加剪纸艺术活动。

图片2

图:老师们与学生进行剪纸艺术交流

    本次活动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回顾中国共产党艰苦卓绝的创业历程,弘扬红色文化,利用剪纸素材、研究史料和羊城地域文化,以剪纸的艺术形式再现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来羊城的城市精神风貌,展现中国共产党走过的光辉历程和建立的不朽功勋。此次剪纸艺术活动以“墨韵寄艺,心绘羊城”以及“庆祝建党100周年”为主题,广州市雅荷塘小学主任温颖、曾老师与学生们进行了艺术交流,并且指导了剪纸教学。

   本次的教育见习不仅是一次意义非凡的艺术交流活动,也是了解羊城文化艺术特色以及庆祝建党100周年的教育平台,并且与雅荷塘小学的学生们一起指导协助了剪纸作品,让前去学习的学生们将所学的基本技能和专业知识运用了起来,检验了教学成果,提高了教育教学质量,做到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很快,一个个创意无限的造型跃然纸上,一张张剪纸作品推陈出新,用独特的视角表现了对中国共产党百年风华的赞美和颂扬。

图片3

图:师生合作作品

    经过本次见习,同学们不但积累了许多经验,还在实践中得到了锻炼。这段经历使同学们明白了“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真正含义——从课本上学到是理论知识,未能理解知识的真谛,要真正理解课本中的深刻道理,必须亲身去参加实践。

(艺术教育学院:美术教育系/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