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之所趋,无远弗届--艺术教育学院美术教育本科生开展教育实习
2024-01-09 14:52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艺术教育学院美术教育本科生开展教育实习

——记广州执信教育集团东风实验学校实习点报道之一

桃李初绽,方显青春,知行互举,践履致远。教育实习实践是高校培养师范专业合格教师的重要环节,是实习学生理论知识转换为教学实践的学习过程,是提升教学技能的有效方法。教育实习不仅深入落实人才培养方案,也丰富了实习学生的教学理论,提高了专业知识运用与教学管理能力更是为今后的职业发展指明方向。

韩山师范学院与我院协同培养的3名美术学本科实习生前往广州执信教育集团东风实验学校,开启为期16周的实习之旅。在这期间,实习学生在指导老师们的指导下,为学校争光溢彩,在2023年广州市越秀区高质量备课项目中荣幸获得越秀区特等奖!

实习学生通过对教材的研读、对大单元整体教学方法的研究,选用岭南版教材九年级上册第四单元《装饰与应用》进行大单元教学设计,从身边的装饰画入手,感受装饰与生活的关系,再引出非遗文化剪纸的装饰作用,掌握非遗剪纸的技术方法,最后在熟知剪纸技法的前提下,把剪纸艺术融入镂空艺术,设计镂空工艺品。

(图:《装饰与应用》教学成果)

回顾整个实习过程,在2023年9月11日,实习学校、老师对实习学生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向实习学生介绍学校情况与办学理念,明确实习期间的要求与任务,希望实习期间能和实习学校、指导老师共闯难关、互相学习与进步!

(图:9月11日交流活动)

教研是教师教学活动中必不可少的环节,是关于教育、教学、教材、教师,乃至课程、学生、学习和作业等方面的研究。9月22日,实习学校指导老师带领实习学生参加越秀区教研活动,了解越秀区对美术学科的教学学期规划,熟悉新课标教学方法,学习“艺术+科技”跨学科创新美术教学活动。实习学生对此教研机会倍感荣幸,表示不仅学习到教育体系规划的重要性与教学模式的创新性,而且领略到更多优秀教师的教学风采,提高了自身美术学科的专业能力。

(图:实习学生参加越秀区教研活动)

实习期间,校内实习指导老师高东梅老师也多次到实习学校走访看望我院实习学生,深入了解实习学生的情况,对实习学生的工作态度、工作表现给予肯定,鼓励实习学生在日后要虚心请教、积极进取;高老师还对实习生的观摩示范课随班听课、指导,对实习生进一步熟悉教材和教案,进行试教、评议,同时与实习学校指导老师针对实习学生的教学工作进行总结,并开展后续教育教学研究活动。

(图:教学工作总结与教研活动)

(图:实习学生授课过程)

教研活动固然重要,实习学生积极参与的同时,深入了解学校管理、班级管理制度,协助教务处工作与管理班级日常;学习并熟悉教育教学的实际操作,包括观摩教学、备课、授课等活动,收获了一定的学习成果。

   例如,辅导学生创作“鲁迅”主题通草画绘制活动,并协助举办校“丹青绘时代·非遗书新章”通草画作品展和“东风伴新彩·非遗助育人—通草画在校园建设成果介绍专栏”。协助学校和华南师范大学美育提升组共同举办“学校美育流动博物馆巡展—清明上河图专题展”。金羊网、信息时报等多家媒体报道了“丹青绘时代·非遗书新章”通草画作品展和“清明上河图专题展”。

(图:实习学生辅导学生绘制活动与协助举办专题展)

惟其磨砺,始得玉成。本次实习活动圆满结束,实习学生表示实习过程中面对种种困难和挑战的同时,也因点滴进步而生出踏实的成就感,真正做到了“实习练本领”实习活动不但激发了实习学生们对理论知识与实践技能学习的积极性,而且加强了对美术学科教学的了解,提升了对教学各个环节的认知,充分认识学生个体差异性和教育活动的复杂性望实习学生们能坚守初心精心耕耘,承担起教师作为人类灵魂工程师的责任,坚定以后的教师职业道路。

 

文:林梓

图:林梓、劳诗婷、刘彩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