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学生的中国舞蹈之旅——记中泰“中文+职业技能”来华短期培训课程
2023-11-13 10:45  


11.6日,艺术教育学院迎来了参加中泰“中文+职业技能”来华短期培训班的21泰国小伙伴,在朴红梅教授的带领下泰国小伙伴们学习了热闹欢腾的“中国舞蹈——“筷子舞”。

首先,朴红梅教授向泰国小伙伴介绍了“筷子舞”。“筷子舞”是蒙古族的特色舞蹈,在婚礼、喜庆节日欢宴时表演者右手握一把筷子,用它敲打肩部、腰部、腿部等处,敲打声轻脆,节奏鲜明,情绪热烈。“筷子舞”凝结着蒙古族人民热爱生活的情意和美化生活的智慧,是中国少数民族民间舞蹈的重要组成部分。

接着,舞蹈教育专业的陈梓峰同学现场为大家带来精彩的“筷子舞”片段。欢快的旋律,潇洒的舞姿,筷子的拍打声为泰国小伙伴们带来一场视角盛宴,他们不由发出惊叹,拍手叫好,跃跃欲试学跳“筷子舞”。

在朴红梅教授的带领下,泰国小伙伴们开始学习跳“筷子舞”。他们“走”进了辽阔的蒙古大草原,沉浸在“筷子舞”的喜庆氛围里,跳跃、拍打、摆造型,还积极交流、踊跃提问,对从未涉及的领域主动尝试,高效完成了“筷子舞”的学习。泰国小伙伴们通过舞蹈这一跨越语言和国界的媒介,交流与学习了不同民族的文化与艺术。

课堂的最后,朴红梅教授赠予泰方师生们一人一个“筷子舞”舞蹈道具,存为此次中国课程文化交流的纪念品。愿多年后他们看到这个道具时,得以回忆起今日的独特文化艺术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