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美育联盟首次研讨会在我校成功举办
2023-12-21 10:18  

2023年128日午,在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的指导下,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主办、艺术教育学院承办的“携手同行 共赢未来——广东省校内外美育现状与未来发展”美育联盟首届主题研讨会在我校五山校区举行。

图:广东美育联盟首次研讨会

会议邀请了广东省教育厅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处张志立副处长、教育厅体卫艺处艺术专干沈业博士、广东省舞蹈家协会副主席林俐,广外艺袁洪副校长、广外艺校企合作与实训管理部部长张晖以及广东省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胡宏佳等领导和专家。参加会议的还有加入“广东美育联盟”的30余家艺术培训企业代表。

会议开始,由学校袁洪副校长致欢迎辞他代表学校向莅临会议的各位领导专家表示欢迎,感谢大家对广外艺美育活动的支持和帮助。他表示长期以来,广外艺一直非常重视美育,扎实开展工作,积极探索高校支持中小学美育协同发展,为促进中小学校美育工作开展,全面提升中小学美育质量,做出了自己的努力。在国家大力推进职业教育“产教融合”的东风下,“广东美育联盟”的成立,进一步拓宽我校美育发展的路径。

图:学校袁洪副校长致欢迎辞

艺术教育学院院长朴红梅在会上广东美育联盟做了介绍

“广东美育联盟”是由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发起,联合珠江钢琴文化教育投资有限公司、虹彩艺术培训机构、新华优课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等30余家公司企业成立的非营利性职业教育联合体,艺术教育学院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职业教育教学改革项目。致力于搭建职业院校与企业合作交流的平台,希望与优质的艺术培训机构强强联手,通过紧密合作、发挥各自优势及有效整合资源,在人才培养,开发校企合作课程,协同创新的美育发展体系,开发校内外美育活动展演,以及就业创业等各方面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助发展、同升共赢。

图:艺术教育学院院长朴红梅做广东美育联盟介绍

会议的第三项议程是广东美育联盟成员单位授牌仪式,由广外艺校企合作与实训管理部部长张晖为加入联盟的30家企业进行授牌。

图:校企合作与实训管理部部长张晖“广东美育联盟”企业代表授牌

   接着进入本次研讨会的主题发言环节

  • 广东省教育厅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处副处长张志立做了《广东省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审批许可与规范办学》的主题发言。张志立副处长对我省艺术培训行业相关政策进行了详细解读,鼓励大家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汇集发展动能,聚合行业和学校的优势,拓展社会美育发展的新路径。

    图:广东省教育厅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处副处长张志立 主题发言

  • 广东省教育厅体卫艺处艺术专干沈业博士在会上做了《广东省学校美育现状》的主题发言。着重分析了当前我省学校美育的现状及未来发展方向,让企业代表从宏观上了解我省美育的实际情况。

    图:广东省教育厅体卫艺处艺术专干 沈业博士 主题发言

  • 广外艺艺术教育学院美术教育专业带头人马永建副教授会上做了《利用地方美术资源,实施家园美育》的主题发言。从美术学的角度,针对优秀传统文化、岭南地域文化等地方美育资源的开发,提出独到的见解。

    图:广外艺艺术教育学院美术教育专业带头人马永建副教 主题发言

    会上还对《广东美育联盟章程》讨论稿进行了研讨,通过表决确立了《广东美育联盟章程》,对企业与学校未来合作的内容与合作形式进行了探讨;教育厅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处副处长张志立根据办学许可证的问题对企业进行了答疑解惑。

    图:企业代表交流发言

    图:企业代表交流发言

    广东教育频道对此次会议进行了网络直播,会议视频点击量达16.31万人。

     

    艺术教育学院

    2023年1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