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教育学院原创作品《觉醒》入选2022年全国民族民间舞创作作品展演
2023-02-27 10:43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第十一次、中国作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民族优秀传统艺术,充分展示我国各民族舞蹈文化特点,更好地鼓励民族民间舞蹈专业创作,增进各地区、各民族舞蹈的均衡发展,由中国舞蹈家协会、湖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湖南省演艺集团联合主办,湖南省舞蹈家协会承办的“2022年全国民族民间舞创作作品汇演(中南片区)”活动,在中南片区各省舞协及各参演单位共同努力下,克服疫情带来的影响,如期顺利举行。根据中国舞蹈家协会要求,通过中南片区六省自治区的激烈角逐,我院原创作品《觉醒》成功入围展演活动。            

展演活动以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主题,中华民族凝聚一心坚定不移跟党走为主线,集中展示了近两年来各地区民族民间舞蹈艺术创作和人才培养取得的优秀成果。按节目抽签顺序安排三场展演活动,艺术教育学院作品《觉醒》为第一场第15个节目进行展演。    


作品《觉醒》是我院舞蹈教育系姜莹老师以国家级非遗民间舞蹈英歌舞为素材,以潮安革命女先驱庄淑珍为主要表现人物进行创作编排的舞蹈作品。通过展现革命先驱庄淑珍在革命时期“投身革命、发动群众、无畏牺牲”的主线,讴歌在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紧要关头,为了民族的解放,国家的独立挺身而出、英勇奋斗的革命精神。

  本次活动不仅为我院学生们提供了展示的平台,更是艺术教育学院师生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响应党中央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号召,打造党史学习教育活课堂,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落到实处,学史力行。同时,将岭南独具特色的地方民间舞蹈与广东的革命历史故事进行融合碰撞。恰逢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这样一部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现实题材作品,能够在传承发扬岭南舞蹈文化的同时,让岭南红色血脉在新时代学子身上代代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