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教育学院受邀参加“帆起南越,舞动海丝”开幕式演出
2023-10-15 20:06  


1013日,我校艺术教育学院受邀参加由广州海丝申遗办、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广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指导,越秀区海丝文化节活动组委会主办“帆起南越•丝语千年—2023 海丝文化节” 开幕式演出本次活动认真贯彻国家建设“一带一路”的战略部署,推动文化交流与文明互鉴,凸显广州自古以来作为中国对外贸易和中外文化交流重要城市的历史地位,展现新时代越秀商贸、 文化发展成效,讲好新时代海丝故事,传达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

图:活动海报

当日17时整,艺术教育学院的龟兹乐舞《铅华·满壁》开启了开幕式第一篇章帆起南越”。 铅华,中华的颜料满壁新疆克孜尔石窟壁画,是充满神秘色彩的西域留给人们的珍贵宝藏。艺术教育学院《铅华·满壁》,以新疆克孜尔石窟壁画为灵感之源,展现充满神秘色彩的西域文化珍宝,充分贴合本次文化节的宣传理念。舞蹈构图多用“菱格”的形式,在每一个菱格之中呈现出龟兹壁画中的风神、月天、日天、金翅鸟等形象造型。通过凝炼具有龟兹乐舞特色的舞蹈语汇,呈现出文化研究者保护发掘下的龟兹壁画乐舞形象。本次参与演出的是舞蹈教育系的同学们,他们龟兹乐舞的独特魅力和属于当代新青年的活力展现得淋漓尽致,为观众们带来了一场视觉盛宴,赢得了全场的欢呼呐喊。

图:演出现场

   本次活动中,艺术教育学院充分展现了我校青年学生朝气蓬勃的风貌,宣传了我校文化建设成效,也为社会营造了积极向上、格调高雅的文化氛围。艺术教育学院将继续把美育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坚持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人,为党和国家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和强国建设的时代新人。

图:合影留念

撰文:吴嘉叶 梁湘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