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高雅艺术进校园,我们一直在路上(一)
2023-05-23 15:51  

【主题教育】高雅艺术进校园我们一直在路上

 ——记我院原创粤剧儿童剧礼物走进天河区辰康幼儿园


原创粤剧特色儿童剧《礼物》由我校倪惠英粤剧技能大师工作室与艺术教育学院共同打造,是我校2021年美育教改项目成果。该剧依托于一支高水平创编团队、并且集结了舞蹈教育、音乐教育专业教师力量,是粤剧与儿童剧的一次大胆碰撞与创新。

美育工作是立德树人、培根铸魂的事业,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学校美育工作,并做出了一系列的重要部署。艺术教育学院紧跟学校美育浸润步伐,以开展乡村美育活动、打造高水平艺术团、高雅艺术进校园、美育教改等方面为抓手,精准对接、全面覆盖。

2023515日下午我院音乐教育舞蹈教育部分学生在学院副院长程争青年教师徐磊邓玥的带领下来到广州市天河区辰康幼儿园开启了我院原创粤剧儿童剧礼物2023年的第一场巡演

到场观看演出的嘉宾有黄村街道党工委梁京副书记黄村街道康城社区党委居委会吴绚书记赵山梅副主任广外艺艺术教育学院程争副院长天河区辰康幼儿园孔菁华园长演出由线上线下同步直播吸引了黄村街道居民康城社区居民黄村东部教研片各幼儿园广州现代音乐联盟等观众的线上点播

原创粤剧特色儿童剧《礼物》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立意深刻。在内容创作上,该剧故事内容围绕三位小主人公多多、甜甜、加加通过表演粤剧的方式献礼给父母而展开,其中包含了逛庙会、学粤剧、演粤剧三幕内容;在表演形式上,不但有传统的粤剧粤曲,还穿插了舞蹈、歌唱、合唱等表演元素,在传承优秀戏曲文化的同时,进行了符合新时代审美的融合创新;在思想文化层面上,该剧通过三位小主人公勤学苦练的学习过程,引导青少年培养持之以恒、精益求精的学习态度。该剧不仅向青少年普及了我国传统粤剧粤曲文化,同时渗透了浓郁的广府民俗文化特色,如庙会文化等,这些民俗文化艺术是一个民族的文化基因、凝聚着民族文化情感与思想精华、承载着民族文化血脉。

粤剧特色儿童剧《礼物》用有理念、有情节、有观赏性的表演,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传播我国优秀戏曲文化,向青少年传递真善美、传播正能量。作为高雅艺术进校园项目,为提高趣味性,此次来到辰康幼儿园还特地增加互了动环节,引领幼儿园的小朋友通过互动活动,沉浸式体验戏曲文化美感,在“声”与“色”、视觉与听觉上全方位领略传统戏曲文化之美、感受广府文化的魅力。演出现场气氛热烈孩子们用热情的欢呼声和掌声为我院师生的精彩演出喝彩

以下是演出精彩回顾


我院原创粤剧儿童剧礼物走进辰康幼儿园带领孩子们近距离感受粤剧表演为辰康幼儿园的孩子家长老师社区居民带来了一场粤剧文化盛宴在主持人别具一格的带领下孩子们通过直接感知亲身体验现场模仿学习的方式对粤剧艺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增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在他们小小的心中播下了一颗传承传统文化的种子

 

                        图文:艺术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