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2023美育浸润行动全科美育教师培训暨全科美育教材编写启动仪式
2023-05-05 09:03  

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美育浸润行动计划活动之四十

 

我校开展2023美育浸润行动

全科美育教师培训 全科美育教材编写启动仪式

 

为推进2023年广东省教育厅美育浸润行动计划,加强与对口帮扶学校的联系,有效落实我校2023年美育浸润行动方案中的全科教师培训内容,4月11日我校在广东省教育厅主办的2022年度美育浸润行动计划总结现场上获得2022年度广东省美育浸润行动计划“优秀组织奖”之后,积极与佛冈县教育局针对美育教师培训内容进行沟通,4月22日,与佛冈县教育局共同策划了为期2天的“教育戏剧在中小学课堂中的应用——以中外经典故事为例”的全科美育教师培训活动;结合清远市教育局“全科美育”教育理念,举行了政校企联合开发全科美育教材启动仪式,助力佛冈地区全科美育改革。

图:全科美育教师培训 全科美育教材编写启动仪式现场

佛冈县教育局教育股股长邓坚玲,艺术专干范海兰,佛冈县教师发展中心美术教研员冯顺江,以及我校对口帮扶的佛冈县7所中小学、佛冈新青少年宫共34名美育教师参加了此次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艺术教育学院美育中心主任巢蓉主持。

广外艺美育浸润行动计划项目负责人艺术教育学院院长朴红梅在开班致辞中首先对参加本次全科美育培训的老师表示热烈欢迎,对组织此次培训的水头镇中小学的工作人员表示感谢她介绍了我校自2021年加入广东省美育浸润行动计划以来,积极与清远市教育局、佛冈县教育局紧密沟通、同心合作,针对清远、佛冈地区美育师资缺乏和专业不对口的问题,连续2年举办全科美育师资培训,助力全科美育教学改革。

图:广外艺美育浸润行动计划项目负责人艺术教育学院院长 朴红梅致辞

她希望参加此次培训的老师能够通过理论审思、实践拓展、凝练提升等方式,开拓教师教育视野、更新教师教学理念,借助戏剧英语这一服务于教学的工具打通学科壁垒,真正实现全科参与美育,美育渗透学科

接着基础教育学院党委书记、戏剧英语培训专家、《戏剧英语》课程负责人黄艳介绍了广外艺教育戏剧国际课程的发展历程和最近几年取得的学科成果。广外艺自2017年引进教育戏剧课程以来,一直致力于将戏剧训练手段与教师教育相结合,努力创建具备广外艺特色的英语戏剧课程,最终服务于广东省基础教育的美育需求。

图:基础教育学院党委书记,《戏剧英语》课程负责人黄艳介绍了广外艺教育戏剧

为了让全科美育理念落到实处,产出成果,2023我校计划与佛冈教育局红彩艺术合作开发全科美育“诗配+系列课程,并于会上举行了广外艺·佛冈县教育局合作开发全科美育“诗配+”系列教材签约仪式。开启政校企合作打造以文学为底蕴的美术、舞蹈、音乐教学创新模式。

图:全科美育“诗配+”系列教材合作开发签约仪式

县教育局教育股股长邓坚玲表达了对广外艺团队的欢迎及感谢。她表示,在广外艺的积极帮扶、持续支持下,七所帮扶学校的美育课程发生了很大变化,并且影响推动了其他学科的融合教育。相信在课程培训教师的精心准备及全体学员的虚心好学下,本次活动定能取得圆满成功,期待未来能有更多学习交流合作的机会。

图:赠书仪式

            为了让参训教师对教育戏剧课程设计能够即学即用,我校还为34位参训教师、7所对口帮扶学校校长和佛冈县教育局赠送了由我校黄艳、蒋燕教师编著的《戏剧英语》教材,此教材以戏剧范式和戏剧游戏的方式,通过5个故事脚本开展英语学习,能有效提升学生的英语表达及运用能力,让学生获得自信和阳光的心态,并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能力,提升综合素养。

图:教育戏剧英语课程展示

赠书仪式结束后,由我校基础教育学院2名英语教育专业学生带领水头镇中心小学的学生一起做了教育戏剧英语课程展示,让老师们在进入正式培训之前对戏剧英语有了一个直观的体验。小学生们在大哥哥姐姐的带领下从拘谨、羞涩,逐渐越来越放松、自信,欢乐的教学互动充分展示了教育戏剧课堂的魅力及在全科教学中的应用潜能,小学生们纷纷表示非常喜欢这节特别的英语课。

图:全科美育教师培训合影留念

此次全科美育培训注重教师全程参与和沉浸式体验。希望在美育浸润行动计划的推动下,政校通力合作,为乡村教育均衡发展助力,为乡村教育振兴赋能。

 

2023年4月23日

艺术教育学院、基础教育学院 /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