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育浸润行动计划:“画”出自我,“音”而自信
2022-10-13 09:29  


我校自入选2021年广东省教育厅“美育浸润行动计划”以来,举行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美育课程和美育展演等活动。其中,《美育一节课》系列活动通过书画教育、特色手工、歌曲演唱等各具特色的美育课程,坚持以美育人,以美化人,受到浸润学校的热烈欢迎。近期,我校美术教学法和音乐教学法课程的授课教师带领美术教育专业和音乐教育专业学生,为各对口帮扶学校录制了一批基于2022版艺术课程标准的音乐、美术常规美育课程教学视频,持续深入推进《美育一节课》系列活动。

图:美术教学视频

图:音乐教学视频

美育课程教学视频采用“双师教学”:我校与当地对口学校美育教师双师结合进行美育教学,这既是我校专业教师对本校学生的培养,也是未来美育之师的岗前练兵。按照教材把美术与音乐课程分年级制作对应的教学视频,各对口学校美育教师借助我校录制的教学视频,有效的在校内开展日常美育课程,尽可能解决非艺术专业教师在日常美术和音乐教学中的困难。对于教学前的准备、具体教学过程中的情况、以及课后学生作品的评价,均可以在课后与我校对接老师进行研讨。在培养我校未来的美育师资方面拓展了实践场地,提高了在线教学能力,同时也为帮扶学校提供了丰富的美育课程资源。

《美育一节课》系列活动以“一年级《美术》课:画自己”和“三年级《音乐》课:木瓜恰恰恰”为主题,旨在通过美育教学引导学生进行审美感知、艺术表现、创意实践、文化理解,提高核心素养;以“教学视频展示+对口学校美育教师带领本校学生实操”的形式进行,实现与各对口帮扶学校开展两地联动的美育一节课。

图:美术课“画自己”

“画自己”这一美育主题,使孩子们了解自画像的基本特点及表现方法,启发学生观察和捕捉人物形象的主要特点,用比较自由的方法进行表现,从而提高孩子们的观察能力、线条造型表现力和色彩的运用能力,让每个孩子都能够动手画出心中的自己。

图:音乐课“木瓜恰恰恰”

音乐感极强的印度尼西亚歌曲“木瓜恰恰恰”,能够让孩子们更加容易地感知节拍、节奏、音乐结构等,提高孩子们的听觉能力、节奏感和多感(听觉、肢体协调)运用能力,让孩子们在音乐中感受节奏律动的美妙,了解世界音乐文化的特点;同时,通过听辨歌曲节奏、结构等特点,引导学生根据音乐的特点进行表现,鼓励学生尝试创编。

疫情虽反复,美育浸润不停步。为了持续深入地推进美育浸润行动计划,我校将以上所有美育教学资源提供给对口帮扶学校,以求达到美育课程日常教学的完善,授之以渔,实现对口帮扶学校美育教育发展的自觉性和持久性,切实提升孩子们的美育水平。

(教务部、艺术教育学院: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