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院概况|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党建工作|团学工作|招生信息|办事指南
站内搜索:
  团学工作
 院分团委 
 院学生会 
 学工快讯 
 学生刊物 
 
  院分团委  
当前位置: 首页>>团学工作>>院分团委>>正文
聚力碳中和 助力新乡村|南粤党旗红实践队与华南理工大学乡村振兴与发展研究院召开合作交流会
2022-07-12 10:17  

为了贯彻落实国家关于“乡村振兴”和“碳达峰、碳中和”两大发展战略,以及更好促进“校-地-企”多方联动、助力乡村振兴,近日,信息技术学院南粤党旗红实践队在华南理工大学与华南理工大学乡村振兴与发展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开展了合作交流会。信息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钟之静、辅导员老师杨雪柳带领南粤党旗红实践队代表与研究院有关部门负责人邹丽君、胡毅教授进行合作洽谈,双方就“校-政-企”携手聚力碳中和,助力乡村振兴等相关事宜进行深入探讨与交流,并达成了初步的合作共识。

会上,研究院邹丽君向团队介绍了华南理工大学乡村振兴与发展研究院的发展历程、板块规划和落地成果等情况,展示了研究院近几年来“研-学-产-用”一体化乡村振兴创新平台、科研力量和服务运营团队,以及在探索和构建“碳中和新乡村”的帮扶模式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

微信图片_20220709185602

图:实践队指导老师与研究院邹丽君进行合作洽谈

据悉,华南理工大学乡村振兴与发展研究院基于在乡村多年的研究实践,提出耦合乡村振兴与碳中和两大国家战略的乡村振兴新机制,构建助力乡村生态资源资产化的乡村绿色发展新模式——“碳中和新乡村”,开辟了有机联动的“资源资产化-资产交易化-交易持续化”三大路径:通过发展新能源,撬动资源资产化;通过交易绿碳汇,推动资产交易化;通过建立绿基金,支撑交易持续化。促进乡村实现生态资源转化为资产,形成长效振兴的发展闭环。

a_713230429993299968

图:研究院粤西分院开展乡村振兴系列活动

会上,研究院胡毅教授表示,华南理工大学乡村振兴与发展研究院聚焦贯彻落实国家关于“乡村振兴”和“碳达峰、碳中和”两大发展战略,为真正实现“研-学-产-用”一体化的乡村振兴创新平台,立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围绕乡村生态文明建设,需搭建“政府—村—企业—高校—专业团队”多方联动的乡村振兴创新平台。胡毅表示,希望通过合作,南粤党旗红实践队在本次实践过程中发挥青年力量,共同激发创新活力。

最后,南粤党旗红实践队指导老师钟之静表示,华南理工大学乡村振兴与发展研究院粤西分院多项目、全方位的发展成效,为高州乡村振兴按下“快捷键”,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此次,南粤党旗红实践队难得有这么好的学习、合作机会,团队将发挥数字媒体、数字展示、自媒体运营、品牌策划等专业优势,运用抖音直播、MR数字直播、微信视频号、公众号等新媒体手段赋能乡村振兴,发展“数字乡村”。接下来,将与研究院在社区治理与培训框架下的乡村人才培训、培训基地运营、社区营造策划、乡村扶贫实践、研学基地运营以及品牌策划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共同助力乡村振兴。

微信图片_20220709185553

图:南粤党旗红实践队代表与研究院有关负责人合影

在茂名这片能源土地上,每一个乡村都在发生着产业兴旺、村民满意、乡村美丽的乡村振兴故事。这个暑假,南粤党旗红实践队将奔赴茂名高州市分界镇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将坚持为社会服务的价值导向,积极承担起坚守文化传承创新的责任和使命,充分发挥环境育人、三全育人的作用,将碳中和理念带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做“碳中和”“乡村振兴”知识传播的先行者、弘扬者、践行者,帮助学生树立“双碳”理念,促进“双碳”理念的社会传播,推动打造高质量碳中和校园,

(南粤党旗红实践队:杨雪柳、陈舒淇/文;陈宛毅/图)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广东外语艺术职业学院 信息技术学院 学院地址:广州市天河区瘦狗岭路 463号 邮编: 510640
Copyright 2016 School of Information , GUANGDONG TEACHERS COLLEGE OF FOREIGN LANGUAGES AND ARTS.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