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我校原创舞蹈《雷公佑红土》入选教育部2023年高校“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宣传教育活动优秀作品

作者: 时间:2024-03-13 点击数:

近日,经自主申报、专家审核等程序,教育部公布了2023年高校“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宣传教育活动优秀作品300件,用于光明网、央视网、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学习党的二十大云课堂等平台宣传展示。我校艺术教育学院原创舞蹈《雷公佑红土》入选,这是学校文化精品建设的又一重要成果。

微信图片_20240228091424

本次活动以“根植文化沃土 汇聚奋进力量”为主题,分为“红色家园”视频展览、“水墨校园”绘画联播和“非遗学园”技艺比拼三大成果类别。舞蹈《雷公佑红土》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当代转化为抓手,聚焦国家非遗舞蹈“湛江傩舞”,入选“非遗学园”类别优秀作品。

微信图片_20240228094840

图:《雷公佑红土》剧照

“湛江傩舞”是岭南粤西的文化瑰宝,师生追根溯源式寻访湛江各乡县村寨,踏足传统之脉,领悟文化之美,倾力打造了《雷公佑红土》,曾外赴韩国、英国等国展开文明交流互鉴,问鼎中国舞蹈最高奖“荷花奖”。舞蹈弘扬了敬畏之心、礼法坚守和信仰之美的传统美德,升华出求真、求善、求美的民族精神,既是承续传统文化的艺术结晶,更是“非遗塑体、文化润心”的育人体现。

微信图片_20240228094921

图:《雷公佑红土》剧照

接到活动通知以来,学校高度重视、广泛动员,充分发挥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作用,着力选拔出一批优秀原创作品,充分引导广大师生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彰显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使命担当。

(组织宣传统战部综稿)


版权所有: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学生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