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行学生自助服务 提升网络育人新环境

作者: 时间:2024-01-08 点击数:

为推进落实学校信息化“十四五”规划,现代教育技术中心以党建为引领,组建以党员为骨干力量的“信息化应用服务”攻关小组,以增强师生的“获得感”为目标,通过信息化手段提升数据共享应用能力,以“数据多跑路”实现“师生少跑路”,协助职能部门推进系统应用,提升管理效能。

2022年春季学期,现代教育技术中心联合教务部、学生工作部,在自助办理成绩单、学籍证明基础上,首次推行自助报到注册系统,进一步推进学生服务平台化和电子化,提升网络育人环境。信息技术学院学生成为了自助报到注册终端的第一批体验者。

图:学生自助报到

以往每到新学期开学,学生都要前往学院完成报到注册手续。时间短,工作量大、人员聚集;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学校通过上线自助报到注册,可以确保学生报到注册随时办、高效办、减少聚集。终端设备读取学生的身份证信息,并通过人脸识别确认学生身份,自动同步财务系统缴费数据、教务系统学籍信息后识别判断完成报到注册。报到成功后,终端会自动打印注册标签,学生可以自助粘贴在学生证对应学期注册栏内。

自助报到注册系统不仅大大提高了学生的注册体验,避免了人员聚集,减少了二级学院的工作压力;同时通过流程再造、数据共享,打通了教务部、财务部、学生工作部的业务节点,实现了报到注册和学费缴纳的同步和关联,有效推进了学籍管理的数据分析和可视化,为教学管理提供了有力支持。

(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图/文)


版权所有: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学生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