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外艺学子赴粤北少数民族山区开展推普活动

作者: 时间:2022-08-26 点击数:

“语”你同行实践队赴粤北少数民族山区开展推普活动

为进一步落实《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提升工程和推普助力乡村振兴计划实施方案》,作为入选2022年“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全国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的团队,“语”你同行助力推普实践队充分运用学校普通话测试站储备的专家力量,于7月下旬前往清远市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福堂镇新溪村,开展主题为“连山同语,民族同心”暑期推普助力乡村振兴社会实践活动,以青春献力少数民族地区语言文字工作,助力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发展。

图:实践队队员与孩子们合影

推普课堂乐趣多,童语同音同成长

实践队将“五育并举”“课程思政”理念贯彻落实到推普课堂中,依托新溪村文化道德讲堂,策划并开展了“一笔一划书写国学经典”“‘习语金句’诵读”“红色歌曲我来传唱”“把传统文化‘捏’进黏土作品”“我是推普小能手”等教学专题,增强了孩子们的语言文字规范意识,激发他们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和兴趣,滋养他们爱党爱国的情怀,助力孩子们健康快乐成长。

图:孩子们在新溪村文化道德讲堂内上课

民风民俗亲体验,中华文化共传承

实践队采访了壮族八音传承人——杨万凯老师和他的八音队部分成员,了解壮族八音的历史由来、演奏乐器以及壮哥、尝新节等传统民俗,聆听杨老师清唱《壮乡六月六》,“沉浸式”学习演奏锣、鼓、钹、唢呐、铙等乐器,感受不同的传统文化。此外,通过入户调研,队员们了解到壮族群众的普通话使用及民俗文化传承等情况,并与当地村委会干部、民俗文化传承者进行座谈。队员们深切感悟到,为保护各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需要鼓励青年一代学习提升双语、多语的能力,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发挥主导作用的前提下,让大家在和谐健康的社会语言文字生活中,共同为传承中华文明而努力奋斗。

图:实践队、壮族八音演奏团、新溪村孩子合影

专家线上宣讲,入人心有新气

在“云”宣讲课堂上,国家级普通话测试员、广东省普通话测试一级复审专家李云霞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语言文字的重要论述精神和连山少数民族普通话使用情况,为新溪村村干部、青壮年进行宣讲及培训。“这种线上宣讲的形式好呀,坐在办公室就能听讲座学习,还能进行线上语音互动,真心点赞!”新溪村党员杨超玲满意地告诉实践队队长廖梓榕。

“语言相通才能心意相通。我们要继续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改善语言环境,推动乡村教育、文化、产业、人才等发展,在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基础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讲最后,李云霞用简短的话语,号召村民们一起加入推普行动中,用真心、实干传承优秀文化、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助力乡村振兴。

图:新溪村党员杨超玲认真聆听专家宣讲

学校普通话培训测试站数十年如一日面向全社会考生开展普通话测试,热心服务社会,积极担当作为,扎实推进语言文字工作。实践队队员在此次活动中,用红色经典滋润乡土,用语言文字魅力传递力量,引发了连山新溪村村民的强烈共鸣,为语言文字工作赋能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

图:实践队出发前合影

(普通话培训测试站:“语”你同行助力推普实践队/文图)

版权所有: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学生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