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一线“采风”去 校企合作满载归——学前教育学院《教师英语口语》“校-企-园”课程实践教学纪实

作者: 时间:2023-04-27 点击数:

  为深化产教融合,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实现“校-企-园”深度合作、协同育人的双赢目的,4月24日,学前教育学院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教师英语口语》团队教师郑娜、杨振兴、张燕、黄林林、余昕彦一行5人来到华南碧桂园翠云山幼儿园,展开一场别开生面的教学活动。老师们分别深入到幼儿园教学班级,为小朋友们讲述绘本故事《我们去捉熊》《狼大叔的红焖鸡》《好想吃榴莲》和《孔融让梨》。

本次活动是课程团队“校-企-园”合作的又一次实践,团队教师通过活动,了解幼儿教学的实际需求,掌握一线教学的第一手资料,为进一步完善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教学资源提供更多来自一线的经验和案例,锻造课程团队教师“双师素质”。活动过程生动有趣,团队教师生动形象、绘声绘色的故事讲述极大地激发了小朋友们的兴趣和热情,小朋友们回应热烈,互动频繁。比如,张燕老师在讲述《好想吃榴莲》这个故事时,有一个小男孩甚至流着口水说:“老师,我也想吃榴莲了”,他充满稚气的话语引来了幼儿园老师和小朋友们善意的笑声。

             

图:《教师英语口语》课程主讲教师在幼儿园为幼儿讲故事

  《教师英语口语》是广东省职业教育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课程秉承高职教育与职业岗位能力紧密衔接的宗旨,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校-企-园实践教学模式,与幼儿园、教育机构等行业、企业展开紧密合作:邀请优秀的幼儿园一线教师、园长、行业专家到课程中开展一线前沿讲座,挑选学生优秀作品到幼儿园展演;学生也 “走出去”,深入幼儿园、教育机构实践课程所学内容;课程团队教师秉承“知行合一”的理念,为幼儿园、教育机构开展师资培训,深入幼儿园课堂为幼儿授课,获取最鲜活的教学资情,增加更多的一线实践经历,提升课程教研、教学能力。“走出去、请进来”的“校-企-园”课程共建模式实现了幼儿园、企业、教师、学生共同提升、多方共赢的效果。

              

图:课程团队与课程共建单位合影

(学前教育学院:黄林林/文,张燕、余昕彦/图)

 

版权所有: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学生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