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广东音乐团子弦小组参加首届“国韵杯”民族器乐艺术展演

作者: 时间:2022-08-26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22-08-11 10:38                 点击数:769    

今年3月到5月,我校广东音乐团子弦小组受邀参加首届“国韵杯”民族器乐艺术展演活动,成功入选优秀节目展播并获“未来之星”荣誉称号。

微信图片_20220808123003

图:获“未来之星”荣誉称号

3月初,刚接到展演邀请时,林贤辉老师就与子弦小组的学生们一起商讨演奏曲目,制定排练计划,如何协调展演录制等。最终,他们选择由极具岭南特色的《粤地南音》和古曲《昭君怨》作为展演曲目。

曲目《粤地南音》讲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一位衣衫褴褛的老者拖着瘦小的姑娘沿街卖唱,凄凉地唱着地水南音的故事,表现了劳苦大众在旧社会的生存艰辛。曲目感情真挚动人,演奏时需用椰胡低沉沙哑的声音代表老者,用钢弦筝代表姑娘,互相对唱。曲目虽动人,排练却异常辛苦,因为每一个音符都蕴含着情感的力量,仅仅只有几分钟的乐曲,却有着许多的演出技巧。经过林贤辉老师的悉心指导和团队的反复彩排,曲目演奏终于达到了展演的要求。古曲《昭君怨》则讲述的是昭君出塞前离别家乡的动人故事,曲中以高胡代表昭君诉说离别之情,由林贤辉老师独奏。

观看完展演的评委们纷纷给出好评,盛赞“有特点、有风格”,“读谱正确、节奏稳定”,“演奏和表现韵味浓郁”。

微信图片_20220808123401

图:展演录制现场

经过这一次展演的洗礼,学生们切身感受到一分耕耘,一份收获,排练虽然辛苦,但能在更广阔更专业的舞台上历练的机会是宝贵的,这必定会激励着他们更好地传承岭南传统文化,让更多的人了解广东音乐。

以美育人、以文化人,向美而行,一直以来我校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立足学校特色专业,扎实推进“三全育人”工作。作为美育工作的重要窗口也是传承岭南优秀传统文化的实践平台,林贤辉老师与学校合作建立了“广东音乐展览馆”,通过组建不同梯队的“广东音乐团”,引领学生学习和传承岭南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打造了极具特色的美育品牌。

据悉,首届“国韵杯”民族器乐艺术展演活动由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主办,旨在弘扬民族文化、坚定民族自信、提升国民素养、丰富群众文化生活,该展演活动共有14场总计168个节目,集中展示了当前国内民乐艺术演奏与教学的优秀成果。

微信图片_20220808093806

图:演出预告

经过广大民乐学习者积极踊跃的报名和权威专家严谨认真的评审,首届“国韵杯”民族器乐艺术展演即将迎来优秀节目展播这个光彩熠熠的时刻,我校广东音乐团子弦小组参演的节目也将于8月16日晚8点整在新华网、央视频等媒体同步播出。

(广东音乐团子弦小组图,组织宣传统战部张景星综稿)

 

版权所有: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学生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