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疏导,筑牢“心理防线”——我校多举措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心理健康教育

作者: 时间:2022-05-12 点击数:

疫情防控期间,我校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健康,多措并举,积极应对,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守护学生身心健康,减少疫情对学生产生的负面心理影响。

多方力量凝聚合力,共同研判守护健康。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各校区疫情应急防控工作,关心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学校分管心理工作的副书记黄泽瑜在开学前的学生信息研判暨心理工作会议上部署新学期心理健康工作;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召开两次心理辅导站工作会议,讨论新学期学生心理工作的主要任务、研讨重点学生个案;各学院内部相继召开学生心理研判会议。学校上下多头并进、齐心协力促进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https://www.gtcfla.edu.cn/__local/C/DD/A6/0C5678DB768BC49EAEB90E5216E_2A676C91_75F69.png

(图:新学期学生信息研判暨心理工作线上会议)

(图:学校心理咨询中心、二级心理辅导站召开学生心理工作会议)

https://www.gtcfla.edu.cn/__local/E/23/47/77078480E2E0F82FD8C113EAEE5_1777A14C_36D21.jpg

(图:学生工作部召开心理工作会议)

https://www.gtcfla.edu.cn/__local/9/35/56/A0D577601F8546382186611BF7C_026E59D2_103F3.jpg

(图:艺术设计学院开展学生心理研判会议)

疫情“疫”心齐共抓,精准防控确保安全。我校把心理健康教育作为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内容,陆续发布《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校园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校园封控期间学生心理自助指南》、《关于做好教职工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心理疏导工作的通知》、《关于成立燕岭校区封闭封控管理工作专班的通知》、《燕岭校区封控期间学生心理疏导工作方案》等工作指引,并根据疫情形势及防控措施的变化,及时调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内容和措施,提高教育的针对性和时效性。通过组建心理危机干预工作组、健康监测组,明确任务分工,分级分类精准防控心理危机事件,保障心理工作有序开展。

学校领导深入一线,下沉学院现场督查。学校党委副书记黄泽瑜,学生工作部部长曾祥翼深入各二级学院指导学生专项工作。通过听取汇报、情况问询、查阅台账等方式实地检查与指导,促进学生心理工作规范化、科学化。

https://www.gtcfla.edu.cn/__local/C/F3/72/A35AF98D25760CFD39290E55083_469A6912_17DF9.jpg

(图:黄泽瑜在二级学院座谈)

https://www.gtcfla.edu.cn/__local/9/A6/A7/F09114F8E464D4030EE47AE236A_BD17507E_17406.jpg

(图:学生工作实地检查)

全面加强宣传教育,建立心理防疫屏障。把心理防疫渗透到心理健康教育课开展广泛知识宣传教育;全校383个班级一万多名学生开展《心理防疫锦囊》主题班会课,班会课由各班德育导师/班主任主持;各个学院开展班主任专题培训、心理干部专题培训,全方位开展心理防疫知识宣传教育,引导学生坚定、自信地面对疫情。学校官微,校园网、广外艺心理在线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每日更新发布疫情防控通知、心理疏导工作指引、学生心理自助指南、学生心理调适小技巧等,帮助学生正确的认识疫情,了解自我心理保健知识,接纳与应对自身关于疫情引发的各种负面情绪和压力。

(图:心理咨询中心主任朱婵媚的心理健康教育课课堂)

(图:全校开展心理主题班会)

https://www.gtcfla.edu.cn/__local/8/33/A6/04A842FAB6D323678CC324C1F93_EC9A924B_6AEE5.jpg

(图:音乐舞蹈学院开展《学生心理危机的识别和干预》班主任/德育导师培训)

https://www.gtcfla.edu.cn/__local/F/9D/9E/4346BEEDA9DF7D305DBD016A0FC_B80D8904_5055.jpg

(图:财会金融学院开展心理干部培训会)

(图:各学院陆续开展线上心理干部培训)

(图:学校、多部门发布系列疫情防控推文)

线上线下心理疏导,“一人一策”精准施治。学校充分发挥心理健康预警网络的组织作用,建立“学校-学院-班级-宿舍”的信息反馈机制,排查疫情期间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发现异常情况及时处理,尽力做好学生情绪安抚工作。

针对已列为重点关注对象,特别是有严重身心障碍、遭遇重大变故、亲子关系或宿舍关系紧张、学业或经济存在困难、被单独隔离、长时间隔离在外不得返校的学生,安排专人专员负责跟进,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维护心理健康。学院/中职部心理辅导站每两周约谈一次重点关注学生,并做好心理系统信息更新。

同时,学校迅速组建由心理咨询中心和学院心理辅导站的心理健康工作小组,向学生宣传学校和社会心理支持的途径和方式,通过热线电话、线上预约、微信、QQ、面谈等方式,开展线上、线下解答和心理辅导。特殊时期,心理健康工作小组将持续为全校学生的心理健康保驾护航。

copytoqq

(图:心理支持途径)

丰富多彩实践活动,和谐健康校园生活。为了缓解疫情封校期间单调的校园生活,丰富学生的校园生活,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学院组织开展了心理健康节系列活动、曼陀罗绘画作品征集、心理漫画比赛、21天心理打卡、21天阅读打卡、校园图片收集等活动。通过丰富的线上线下心理活动,引导学生积极应对、乐观向上,健康度过美好青春时光。

(图:心理咨询中心发布系列线上活动)

(图:各学院开展线上心理活动)

https://www.gtcfla.edu.cn/__local/E/77/D7/6FD48341628CB0ACEDBCA80896F_AB5FDEF5_1FB8A.jpg

(图:信息技术学院开展心理观影活动)

密切增进家校联动,共同守护孩子健康。鉴于当前疫情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为进一步加强全体师生及家长的疫情防控意识,学校发出《家校同心,共抗疫情——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介绍学校疫情防控情况,让家长们放心、安心,凝聚家校疫情防控强大合力,让校园更加温暖更加有爱。学院通过与重点关注学生、被居家隔离学生的家长沟通联系,及时沟通在校重点关注学生学习及生活情况,了解疫情期间居家学生的学习和生活状况,形成家校合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健康安全、生活指导和心理关怀引导。

(图: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

多种心理健康教育举措,丰富了学生的生活,减少了学生的焦虑感,在经历疫情初期的心理波动后,学生整体心理状态趋于平稳,校园整体氛围积极向上。学校将一如既往地以生为本、关爱学生,全方位保障学生的正常学习生活和身心健康。

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二级学院心理辅导站(文/图)


版权所有: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学生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