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公告通知 > 正文

关于组织“英才班”暨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2024年)重点培育项目训练营培训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0日 10:43    点击数:[]

各二级学院:

为积极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135号),结合我校实际,培养大学生创新创业意识,提升创新创业技能,备战各类创新创业竞赛,发挥创业带动就业作用,特联合校外双创辅导机构共同开展本次训练营,旨在对“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2024年)”的参赛团队及指导老师进行辅导,培育一批有潜力的创业项目,打造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新亮点。特制定2023-2024学年“英才班”暨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重点培育项目训练营实施方案。

一、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创新创业学院

协办单位:教师发展中心

技术支持:广州华学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二、教学理念与方法

本教学方案以“精益驱动”教学理念为指导,通过“以习促学、以赛促学、以创促学”提升学习的动力和创业的素养。“以习促学”就是通过行动来训练学生的创新和创业能力。“以赛促学”就是在教育中引进竞赛机制,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以创促学”就是把训练营看作是个创业过程,学生边创业、边学习,在创业体验中内化知识。

三、培训课程规划

本次训练营分为七个课程模块,从创新创业竞赛的角度重点培训学生创业项目挖掘、创业团队创建、创业计划书撰写、网评PPT设计和创业路演等能力。

七个课程模块如下:

模块1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全景透视

模块2创新创业政策宣讲

模块3团队建设与创业方案

模块4网评PPTword版商业计划书的撰写逻辑

模块5项目提升与优化

模块6项目路演技巧、答辩攻略

模块7训练营内对抗赛

四、培训特色

真题真做:大赛项目全面复盘;

专创融合:结合专业群特色培育项目;

实战导向:金奖导师分享备赛与项目培育经验;

操作性强:提供必要的工具、方法与实施模板;

个性辅导:邀请大赛资深专家一对一辅导;

科学赋能:提供专业人才测评系统的实践应用。

五、报名方式及要求

1.以二级学院为单位,推荐1-3个重点培育项目参加本次培训,2023年“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校赛获得金银奖的项目不占推荐名额;

2.项目依托二级学院专业群重点打造;

3.每个项目的指导老师为1-5人,学生15人以内,指导老师中至少有1名为高级职称。

各二级学院根据项目推荐情况填写《汇总表》(附件2),并在2024111日前打包交到创新创业学院邮箱cxcyxy@gtcfla.net,邮件名称为“二级学院+英才班”培训报名。

六、培训时间、方式及对象

培训时间:20241-3月。

培训方式:根据实际情况,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培训方式。

培训对象:报名参赛团队及对双创教育感兴趣的师生。

七、培训内容及师资

本次培训班采用讲授、案例、路演等多种教学形式。本次培训班的师资由创新创业大赛省赛国赛评委、多次指导学生创业竞赛获得省和国家奖项的资深创业导师、创投专家组成。

八、培训考核

1.课程将设线上线下签到的方式进行出勤考核,要求课程完成率100%

2.按时完成培训课堂任务;

3.按照课程进度指导学生参加结课项目路演比赛,路演前两名的项目直接进入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校赛决赛,3-5名直接进入校赛复赛(不占二级学院推荐名额)。

完成以上内容,考核及格,教师颁发《创新创业导师》证书及继续教育学时证明,学生颁发《英才班结业证书》。

九、参训人员请扫码入群

https://www.gtcfla.edu.cn/__local/C/3E/05/CA4DB611417CA782CDFFC732FCD_AB6DF0A3_48B82.png

注意事项:必须实名制入群(命名格式:二级学院+项目名称+姓名+学生/老师)

十、咨询方式

创新创业学院:高雅诗,020-3845728713682201760

培训会务组:林老师18011757893,梁老师13048020059

附件:1.2023-2024学年“英才班”暨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2024年)重点培育项目训练营课程安排表

2.2023-2024学年“英才班”暨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2024年)重点培育项目训练营报名汇总表

 

附件1

2023-2024学年“英才班”暨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2024年)重点培育项目训练营课程安排表

时间

课程安排

备注

一、训练营前期

111日前

完成训练营报名

111-226日(47天)

学校放假

二、训练营阶段

115日(周一)

开班仪式

线上

115日(周一)

课程1: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全景透视

线上

119日(周五)

课程2:创新创业政策宣讲

线上

122日(周一)

课程3:团队建设与创业方案

线上

124日(周三)

课程4word版创业计划书的撰写逻辑

线上

126日(周五)

课程5:网评PPT的撰写逻辑

线上

27日(周三)

课程6:项目复盘(一轮)

线上

220日(周二)

课程7:项目复盘(二轮)

线上

228日(周三)

课程8:项目复盘(三轮)

线上

31日(周五)

课程9:项目提升与优化(商业模式构建与股权配置、创业项目财务分析与计划、初创企业如何拓展市场)

线下

34日(周一)

课程10:项目路演技巧、答辩攻略

线下

38日(周五)

课程11:营内热身对抗赛(分组模拟)

线下

311日(周一)

课程12:营内选拔赛

线下

311日(周一)

结营仪式

线下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