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请学校放心!广外艺有我!广交天下都是爱,北京!我们来啦!”这是本次进京展演出发前,音乐舞蹈学院50名学子对学校高亢激昂的承诺。4月10-11日,《广交天下》进京展演,于新中国成立后第一家综合性剧院北京天桥剧场亮相。这是学校以及音乐舞蹈学院大力推进产教融合进程中又一高水平成果,也是学校德艺双馨育人质量的又一飞跃。

进京“赶考”交出满意答卷

 

微信图片_20240414110300

图:北京天桥剧场首演成功后学生谢幕

4月10日演出当晚,高朋满座,掌声此起彼伏。因《广交天下》源自国家重大改革开放标志性事件及其地方性和原创性,受到了各级领导、众多行业专家的关注。商务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郭婷婷,原国家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部长、党组书记石广生,广东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省电影局局长崔朝阳等领导以及中国音乐剧协会原驻会副会长、秘书长王道诚,中国作家协会第六届、第七届全国委员会委员汪守德,北京市艺术研究所研究员傅显舟,北京舞蹈学院音乐剧系教授、系主任黄凯,中国音乐家协会理事金兆钧等来自商务部、文旅部以及行业优秀剧作家、评论家、表演艺术家等嘉宾,与千余名观众共同观看了演出。演出得到了与会领导专家、现场观众的一致好评。学校党委书记马栩生携学校原副校长刘洁等一行3人在剧场与师生们共同见证了北京首演这一辉煌时刻。

演出前,马栩生一行走进剧场后台,视察学生在服装、道具、化妆的管理情况。近千件大小道具和服装,摆放有序,有条不紊,充分体现了同学们台前幕后的综合管理水平。马栩生与同学们亲切交流,鼓励同学们参加此次演出“不仅仅是向北京观众展现广东精神,更希望借此窗口向世界展示出我们广外艺的硬实力!”演出结束后,马栩生对同学们的表现给予高度评价,对音乐舞蹈学院产教融合项目如此高水平的呈现给予了高度肯定,他祝贺同学们为这场“进京赶考”交上了一份满意答卷,祝贺演出圆满成功!同学们深受鼓舞,不少人为此次在国家级舞台上的成功演出流下了激动的热泪。

c381af41edb6a4ec5917f1f98e0008a

图:马栩生与师生舞台合影

微信图片_20240414120331

图:马栩生在后台为演出师生鼓劲加油

在京期间,马栩生代表学校参加了专家座谈会。专家们一致认为,广交会具有历史意义、现实意义,同时也收获了视听震撼。该剧选题独具慧眼,通过小事件、小人物凸显了大时代、大主题,在思想上、艺术上,均属上乘之作。不少专家对我校学生的演出态度和演出水平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982a38b41863fba484ade5d8007fd3b

图:专家座谈会

本次进京演出得到了学校高度重视和和各部门的大力支持。该剧自2023年2月28日开排至今走过了一年多时间,音乐舞蹈学院参与学生近200人,经历了两届毕业生的更迭。从3月18日复排开始,学院推进项目式教学,在艺体中心体育馆展开为期10天的强化训练。学校教务部、校企合作与实训管理部、组织宣传统战部、后勤部等部门积极协调,通力配合。虽然面临学生新老交替排演的困难,师生们本着高度的荣誉感和责任心,精心组织,全情投入,不叫苦、不喊累,每天至少付出9小时以上的训练时长,以确保演出质量。

据悉,这部由广东省委宣传部指导,珠江电影集团出品,我校与珠影乐团联合制作、出演的以广交会为题材的原创音乐剧共完成了20场重大演出,参加了全国第二届音乐剧展演及广东省第十五届艺术节大型舞台剧展演,将于4月17、18日在省友谊剧院继续演出两场,为第135届广交会献礼。

从“小舞台”走向“大舞台”

近年来,音乐舞蹈学院积极探索政校行企协同培养的改革之路,潜心研究,构建表演艺术产教融合人才培养体系,创新“以演立德 以艺树人”大思政工作模式和“五融五有”人才培养模式,形成了“一剧一品一平台”办学特色和“五艺党建”育人特色。自2017年起,积极推送高质量艺术作品走出校园、走进基层、走向社会。师生共同参与重要演出70余场,辐射人群30万人次。以“小项目推动大项目,小舞台牵手大舞台”的实践教学为抓手,政校行企联手打造了《黄埔长歌》《广交天下》《丝路画卷》三台大型舞台巨作。受到广东省人民政府官网、新华网、中国新闻网、中国艺术报等权威媒体报道百余篇,荣登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新闻直播间》、学习强国、广东卫视等权威媒体,充分彰显出社会对我校办学实力和人才培养水平的高度认可。

登上北京大舞台参演的同学们也对自己在舞台上的成功感到十分自豪。音乐表演专业杨淼同学备受鼓舞地表示:“感恩学校,为我们提供了许多高标准的实践机会,能登上北京天桥剧场这样的大舞台,是许多文艺工作者一生的梦想。在我的学生时代,能有幸登上这种国家级舞台,我感到十分荣幸,这也将激励我继续勤学苦练,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带着满满的自信与自豪走向社会。”

此次参演的还有学校的两位优秀校友。一位是现任珠影乐团巴松首席的2013届表演艺术(音乐表演)专业毕业生张瑞烜,另一位是现任南方歌舞团独唱演员的2017届表演艺术(音乐表演)专业毕业生龙家强。他们向马栩生书记表达了对母校的感激之情,是广外艺这片土壤让他们树立了信心,是这里的老师让他们有了在舞台上独当一面的能力。如今看到师弟师妹们能够在国家级舞台上大放异彩,真心为他们感到骄傲,为母校感到自豪!

 

77795236b8dbd9e69b5eff215346062

图:演出剧照

高质量发展再启航

为了谋求学校的高质量发展,扩大校际合作,提升人才培养质量,4月11日下午,马栩生一行马不停蹄走访考察了北京舞蹈学院,受到北京舞蹈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许锐和党院办公室、继续教育学院等部门负责人的热情接待。马栩生一行参观了校园文化长廊、“北京舞蹈学院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专题展”和实训室,详细了解了北京舞蹈学院办学历史、学科发展、人才强校、国际合作与交流等方面的战略规划与特色亮点。

座谈会上,双方共同探讨高等学历继续教育、非学历教育、社会培训、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合作。马栩生表示,北京舞蹈学院培养了一大批文化艺术界人才,创作了一大批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优秀经典剧目,值得我们学习借鉴,期待与北舞加强合作,共同推动国家舞蹈教育事业发展。当晚,在许锐院长的邀请下,马栩生一行还近距离观摩了原创舞剧《巍巍正阳》的联排。

 

cc3f8228d39f6ddebfd0c3d3e61b8b9

图:与北京舞蹈学院许锐院长等人座谈

调研后,马栩生希望音乐舞蹈学院要学习借鉴北舞“为人民而舞,做人民的艺术家”的理念,继续深化产教融合背景下的人才培养改革,增强职业教育的适应性,使之更符合社会对人才的需求。音乐舞蹈学院表示,将继续深化产教融合背景下的教学改革,让传承与创新绚丽绽放,用爱心和执着促进学生破茧成蝶,培养出更多高素质高水平的基层文化艺术专业人才。

 

9ff11e76743995d67b40350b2af51b7

图:交流合影

(组织宣传统战部综稿,音乐舞蹈学院:文图)

下一篇:汕尾市职业技术学校领导来访我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