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产教融合

为紧跟国家职教改革步伐,大力推动学校产教融合高水平提升,有效促进产教融合、推动校企合作上新台阶,12月8日,学校在五山校区学术报告厅举行了第二届产教融合大会。工信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人力资源发展研究所、广东省继续教育协会、职教专家、相关行业协会、企业代表100余家以及校友代表莅临会议。学校党委书记马栩生等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学院负责人出席大会。会议由学校校企合作与实训管理部部长张晖主持。

马栩生在欢迎辞中首先对社会各界给予广外艺的广泛关注、大力支持和深度合作表示了诚挚感谢。“职业教育必须实施更大力度的开放办学,才能把八方资源更好引入到学校办学治校的全过程,各方面。”马栩生表示,产是“需求”、教是“供给”、融是“关键”、合是“重点”,为我们诠释了中国职业教育百舸争流、千帆竞发背景下“产教融合”的时代含义,也为我们描绘了广外艺产教融合、高质量发展的美丽蓝图。

图:马栩生致欢迎辞

在“广外艺产教融合高峰论坛”环节,来自兄弟院校、本校、行业企业的专家从不同角度、不同站位对国家职教改革和广外艺产教融合提升、高技能人才培养进行了深解、热议和研讨,也给出了很好的对策和良方。

广东省产教融合促进会执行会长、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校长卢坤建教授从时代角度,全局角度,以“一体两翼三支撑”为切入,为职教发展和学校产教融合精准把脉。他表示,产教融合中教师因素的主体作用,教师是主体力量,亦是产教融合核心要素。

图:卢坤建作报告

顺德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处长肖冰教授则从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意见》等新出台的几个关于职教改革和产教融合提升的文件入手,详解了文件的最新精神和具体举措。她从“一体两翼”为切入点,全面分析了省域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新模式、打造市域产教联合体、打造行业产教融合的问题。

图:肖冰作报告

来自企业的代表广东新宝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谭本乡也谈到了在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中,龙头企业先梳理自己核心的产品和业务,再据此来确定要做什么事、需要什么人,同时怎样进行人才挑选、人才培养和人才管理。

图:谭本乡作报告

学校副校长袁洪教授,则从课程融合、目标融合、平台融合、师资融合等角度论述了涉外高技能人才培养的产教融合思考以及路径、模式打造。

图:袁洪作报告

随后,餐饮旅游学院院长、国务院特殊津贴享受者、省特支名师许映花,代表餐饮旅游学院进行了产教融合成果展示和产教融合提升愿景构想。陈路芳教授代表音乐舞蹈学院展示了近年来联手行业企业在深化教学改革方面取得的一系列成果,并和逍遥集团联袂展示了未来在产教融合提升方面的目标和蓝图。

在高水平产教融合实训基地接牌、授牌环节,工信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人力资源发展研究所所长嵇峰和学校党委副书记陈今来,共同为我校艺术设计学院在2022年入选工信部全国100所的“工信部中小企业发展中心校企协同就业创业创新示范实践基地”揭牌。广东省继续教育协会会长方健壮教授为学校2023年成立的9个开放型产教融合实践中心授牌。

图:“工信部中小企业发展中心校企协同就业创业创新示范实践基地”揭牌

图:方健壮为产教融合实践中心授牌

伴随着全场倒计时,学校两个特色产教联盟——广东美育联盟、服务湾区演艺联盟在大会上正式成立,并在现场与20多个成员单位缔结合作关系。

图:广东美育联盟成立

图:服务湾区演艺联盟成立

据悉,此次参会的企业代表还包括广州长隆集团、网易、红海人力资源、全优加家庭服务科技有限公司、龙健集团等行业头部企业。学校10个二级学院分别代表校方和38个企业现场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并接受了来自11家企业现场带来的价值近1300万元的资金和设施设备捐赠。

图:校企现场签约

图:企业捐赠

大会最后发布了《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产教融合提升宣言》。宣言强调,未来五年,是学校的黄金发展期,也是攻坚克难期,更是涉水爬坡期。学校将凝心聚力,抓住机遇,聚焦重点,做好顶层设计发力校企合作搭建高质平台强化师资提升健全保障体系,结合国家双高申报、省域双高建设、创新强校、提质培优、赋能提升等行动,集中人力、物力、财力,整合优势资源,全力提升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质量和水平。

图:大会发布《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产教融合提升宣言》

开放共享、产教融通、科教融汇成为职教改革主旋律,此次学校第二届产教融合大会的成功举办,紧随中国职教改革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出台之机,紧贴外艺人求突破、谋发展、促提升的迫切之际,可谓恰逢其时、恰逢其盼。接下来学校将通过构建“一体两翼、三全四通”模式,促进学校专业集群与产业集群、城市集群、创新集群、人才集群紧密衔接,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大力推动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奋力蹚出一条产教深度融合的“广外艺之路”。

(校企合作与实训管理部、组织宣传统战部:文图)


上一篇:借学校发展新机遇谋产教融合新格局——基础教育学院赴潮汕地区开展中小学师资培训需求调研

下一篇:财会金融学院受邀参加电子商务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研讨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