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动态

位置: 首页 - 校友动态

一、校友简介

黎秀义,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佛山希望小学副校长, 广东省特级教师,2019年清远市最美教师,2022年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1992年毕业于原广东外国语师范学校,毕业后,她便回到群山环抱的家乡连山做了一名乡村英语教师。

(校友黎秀义照片)

二、校友经历

黎秀义回忆道,刚回到家乡时,学校条件简陋,只有几间旧瓦房,一块土操场。班上很多孩子来自大山深处,只会讲壮语。初来乍到的黎秀义很心酸,她想起了几年前那个胆怯的自己,当初刚接触英语时,黎秀义不敢发音,是老师手把手地教她。后来,英语老师重返广东外国语师范学校学习时,鼓励黎秀义:“你要继续努力,以后成为我的师妹!”正是老师的激励给了她奋进的勇气,如今,她也在把这份激励传递给学生。

在教学中,黎秀义展现给人的永远是坚强独立、有想法、执行力强的形象,就像一个晶莹剔透的宝瓶,总是变戏法地呈现给孩子五彩缤纷的课堂体验,将思维的琼浆玉液盛给孩子们,但生活中的苦,她独自啜饮。“在我人生最痛苦煎熬的日子里,是孩子们给了我治愈的力量,我要把我全部的爱给予他们。学生的成才让我就很有成就感、满足感,这是我最大的勋章。哪怕他们已经不记得我了,都没有关系。”黎秀义说。

三、校友寄语

做老师就要执着于教书育人,有热爱教育的定力,有淡泊名利的坚守。作为扎根大山的基层老师,我是山区孩子的守梦人。我害怕亏欠需要我的学生,因为他们都是我快乐和幸福的源泉,谁也无法割舍。让我高兴的是,我的学生开始陆续回到大山,有的在乡村学校里面教英语,有的成为我的同事。我还有一个未尽的心愿,再努力拼一把,留下一支优秀的教师队伍,让山区教育后继有人,未来的发展更有希望。

    四、相关链接

    光明日报:乡村先生|黎秀义:我要把全部的爱给孩子们

    https://app.gmdaily.cn/as/opened/n/f7cd9083ce1442f8bc49327fa971e11e


(校友会:文图)


上一篇:共勉青春三十载,携手同行外艺人--记原省外师N9011、N9012同学聚会

下一篇:学校参加校友工作研讨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