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新闻资讯  专业设置  师资团队  教学科研  党团建设  招生就业  规章制度  办事指南  培训自考 
您的位置: 首页>教学科研>教学实践>正文

发挥专业优势 助力新生成长——公共管理与服务学院2022级新生培训项目顺利完成


时间:[2022-10-23]  来源:

新员工培训是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重要技能之一。公共管理与服务学院针对2022级新生人数较往年倍增的情况,充分发挥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专业优势,由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教研室牵头组建师生团队(简称项目团队),将新员工培训的专业技术运用于新生入学教育中,自新生报到以来开展心理素质拓展、班级团队建设、职业认知教育等一系列富有专业特色的入学教育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说明: 微信图片_20221014141653

图:心理素质拓展训练拉开新生入学培训序幕

素质拓展,育健康心理。针对新生初到,对校园和身边同学都比较陌生,以及对校园生活和未来发展有些迷茫的情况,项目团队在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的指导下在新生报到后第二天就迅速组织开展户外心理素质拓展活动。素质拓展现场阳光明媚、人声鼎沸、热情似火,通过“棉花棉花几朵开”“棒打薄情郎”“最佳搭档”等素质拓展活动,寓教于乐,让新生在玩游戏的过程中,不经意间消除了彼此的陌生感,加快了对同学特点的认识。伴随着几个活动的完成,让同学们懂得了如何与人沟通交流,提高人际适应能力,从而更好地融入大学生活。同时,也让同学们体验到互助合作的重要性,培养学生的团队意识与班集体观念。组织活动的项目团队在重温自己去年入学接受培训的快乐时光的同时,也从员工培训的专业角度对整个过程进行重新解析,获益匪浅。

朋辈学习,培团队精神。为了让新生尽快熟悉和严格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了解大学学习、工作、生活的基本知识,形成班级向心力,项目团队按照学工部的相关要求,结合海珠校区的环境条件和公共管理与服务学院的特点,精心设计室内朋辈学习项目。培训团队在每一个班级墙上都挂了小气球,黑板报中设计了“我上大学啦”“初进外,别见外”等欢迎字眼,周围写满了本班级新生的名字,俏皮又可爱,让新生一见心喜,再见倾心,自然而然地形成班级的集体意识。破冰游戏之后,除完成新生自传撰写,校区生活常识、学生手册学习志愿服务答疑、入党启蒙教育……丰富的内容在学长们结合亲身经历的讲解下,同学们感到格外接地气和亲切,一点也不觉得枯燥单调。穿插在培训过程中的朋辈才艺交流更在瞬间拉近了新生之间、学长和学弟学妹之间的距离,亲切感油然而生。秋日明媚的阳光射进窗户,为每个新生专心致志的样子平添了几分岁月静好的美丽。

图:破冰游戏让我们找到“班”的感觉

生涯教育,明职场需求。我们的专业究竟怎样?大学生涯应该如何规划?应对未来职场的挑战该如何做好准备?学长们的现身说法最有说服力。但与以往的学长向学弟学妹们的单向教育不同,这一次的新生培训,项目团队尝试采取成果导向的学习模式,通过输出来促进学习。在学长介绍之后,让新生以小组为单位制作“岗位画像”,既让学弟学妹们加深印象,又可以评估培训的效果,以利改进。

图:生涯规划交流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师生团队开展新生培训是公共管理与服务学院新生入学教育的传统项目之一。通过该项目,一方面让更多的专业教师和学生参与对新生的入学教育,体现全员育人的特点;另一方面也将新生入学教育转化为新员工培训的真实工作任务,打造成专业技能训练的优质平台。学生团队在教师的指导下,结合专业课程的内容,从需求调研分析开始,到培训内容的设计、实施和评估反馈,获得全流程的训练。学生团队也在实操中对于案例分析、户外拓展、情景模拟等各种培训方式有了切身的体会,对观察法、访谈法、问卷调查法等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调研方法更为熟练,在加深对课堂专业知识理解的同时还提升了与人合作、与人交流、解决问题等职业核心能力。一个项目,双向育人,公共管理与服务学院将继续探索。

(公共管理与服务学院人力资源管理教研室:文图)


上一条:直播带岗促就业 专业实践展风采——公共管理与服务学院联合红海人力集团举办直播带岗比赛

下一条:新技能凸显学长热情 新视角更展青春朝气————人力资源管理专业运用无人机助力新生心理拓展和军训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 公共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