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新闻资讯  专业设置  师资团队  教学科研  党团建设  招生就业  规章制度  办事指南  培训自考 
您的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学院新闻>正文

公共管理与服务学院及专业介绍

时间:[2023-09-15]  来源:

公共管理与服务学院(原中文系)成立于2004年,是教育部职业院校文秘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广东省联络处主任单位、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秘书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单位、广东高等教育学会秘书学专业委员会会长单位。学院位于广州市新港中路艺苑南路,地处广州市新城市中轴线上,西邻中山大学,东靠广州国际会展中心,与广州电视塔咫尺相望,交通便捷,设施完善,校园环境优美,文化气息浓厚,是广大学子学习知识,掌握技能、走向社会,实现辉煌人生的摇篮。

专业优势明显。现开设了现代文秘、人力资源管理、商务管理、社会工作、空中乘务、婚庆服务与管理和智慧健康养老服务与管理等7个专业,在校生1991人。现代文秘专业群获得广东省高职院校高水平专业群建设立项,现代文秘专业为省高职教育重点专业,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为校特色建设专业。

师资力量雄厚。学院现有教职工46人,专任教师31人;高级职称11人,其中教授2人;硕士以上学位32人,其中博士3人。另有28位行业专家、23位一线技能人才构成的校外兼职教师队伍。教师队伍中有全国社会工作专业领军人才,广东省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校园长研训专家库专家委员、南粤优秀教育工作者、南粤优秀教师、广东省师德先进个人、广东省首批学前教育与特殊教育培训专业指导委员会专家委员。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教学团队为校级“优秀教学团队”。学院教学团队爱岗敬业、治学严谨、教学与实践经验丰富、科研能力强、学历年龄结构合理、专兼结合,为学生的职业技能训练提供了保障。

办学条件优越。学院拥有省级经费支持建设的高技能型通用管理能力培养公共实训中心,包括行政管理实训室、秘书综合技能实训室、人力资源管理实训室、电商直播间、市场营销实训室、航空实训室、婚庆实训室、社工实训室等二十多间实训室。另建有“易为秘书事务所”“问道人力资源服务中心”“睿领人力资源服务中心”“中小学师资培训服务中心”等校内真实项目实训基地。学院已建成教育部教指委精品课程2门,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2门,校级课程30门,校企共同编写《办公室事务处理》《秘书沟通与谈判》《秘书沟通与礼仪》《文秘写作基本理论与技巧》《人力资源管理》《大学语文》《普通话水平测试攻略》《老年人活动策划与实施》《社会工作师应试解难》《助理社会工作师应试解难》等工学结合教材。

社会服务能力不断增强已为多个基层企事业单位提供有关社交礼仪、交际口语、营销技巧、公文写作、档案管理、人力资源管理技术等方面培训与服务。承担过千人级的大型商务会议和全国性、全省性的学术会议与大赛的会务工作。20154月建成“广东文秘”微信平台,现已推送文秘专业相关信息1600多篇,在省内外文秘专业中均有较大影响力。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承担过企业的大型校园招聘工作。商务管理专业举办过我校首届网络直播营销大赛。

人才培养成果丰硕近三年毕业生总体就业率均达100%。学生在全国、全省职业技能大赛和学生素质竞赛中屡获佳绩。现代文秘专业学生近三年连续获得全国商务秘书职业技能大赛团体一等奖,2022年广东省“中文信息处理”大赛一等奖;人力资源管理专业近三年在“踏瑞杯”高职高专人力资源管理技能大赛中获全国总决赛特等奖1次,一等奖2次,2022年获广东省职业院校学生职业技能大赛人力资源管理技能竞赛二等奖,2021年获广东省职业院校学生专业技能大赛人力资源管理技能竞赛三等奖。2018年文秘与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混合组队参加“‘挑战杯·创青春’广东省大学生创业大赛”获得银奖。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学生多次在全国性的专业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现代文秘专业学生团队多次在全国性的专业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商务管理专业创新创业直播营销大赛



文秘与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学生组队参赛“挑战杯”取得好成绩


      文秘专业承办全国性的师资培训项目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学生参与大型国企校园招聘会


广东省教育厅主办的2021-2022年度广东省职业院校学生  社会工作专业同学荣获2022—2023年度广东省职业

专业技能大赛“社会工作实务技能”赛项荣获团体三等奖 院校学生专业技能大赛(社会工作实务赛项)二等奖


专业介绍

(一)现代文秘专业


  公共管理与服务学院会务服务中心换届合照                文秘专业礼仪操展示

【培养目标】

本专业主要面向中小型行政事业单位及企业的秘书、办公室文员、档案管理员、行政助理、人力资源助理、经理助理、商务活动策划、客户服务等岗位,培养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掌握基本理论知识和相关业务知识,熟悉秘书实务,具备较强的事务工作能力、会务组织能力、企业文书写作与处理能力、现代办公设备与软件的操作使用能力以及汉、英双语沟通交流能力,具有一定才艺特长的高素质应用型文秘人才。

【核心课程】

秘书实务、中文文秘写作、文书档案管理、礼仪与沟通、办公自动化。  

【就业方向】

行政事业单位、中小型企业及社会培训机构的秘书、办公室文员、档案管理员、行政助理、人力资源助理、经理助理、商务活动策划、客户服务等岗位。


(二)人力资源管理专业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创新创业基地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培训助理训练营开营


【培养目标】

本专业主要面向管理咨询机构、人才服务中心、劳动人事部门、公共事业单位、基层政府部门等单位,培养在人力资源管理领域从事培训、招聘、人事行政、档案管理、人力资源咨询、劳动关系协调等基层实务性操作工作,具有良好职业道德,掌握人力资源管理基本理论知识和相关业务知识,具备较强的计划组织、人际沟通、企业文书写作与处理以及管理软件应用操作、现代办公设备使用等能力,具有职业生涯发展基础的高素质应用型技术技能人才。  

【核心课程】

招聘与人员配置、员工培训与发展、薪酬福利管理、绩效管理、劳动关系管理。

【就业方向】

企业薪酬、培训、招聘、测评等方面的协调员和专职培训师;基层政府部门的档案管理人员、人力资源管理主管助理。从事管理及劳动人事部门操作层面的实务工作;公共事业单位的人事行政、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工作;管理咨询机构、人才服务中心的各项专业工作。


(三)商务管理专业


  第六届企业家面对面系列活动之职场破浪,新星启航        第二届商务管理专业演讲比赛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粤港澳大湾区教育、文化产业和商务服务业的中小企业,聚焦于商务项目(特别是教育培训和文化产品)营销、策划和执行管理人才的培养定位,能够胜任商务策划、产品销售、项目管理、课程顾问、市场调研等岗位工作,职业素质高、就业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的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技术技能人才。

【核心课程】

商务活动策划、品牌策划与推广、文案创意与撰写、客户服务与管理、商务沟通与谈判、项目管理、商务运营、商务数据分析与应用。

【就业方向】

行政事业单位、中小型企业、社会培训机构中的商务策划助理、项目管理助理、课程顾问、产品销售、项目管理、客服顾问、市场调研等岗位工作。


(四)社会工作专业


         社会工作专业技能实训周             全国职业院校社会工作职业能力竞赛斩获佳绩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掌握社会工作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民政系统、街道社区、社会服务组织、社会福利机构等社会组织职业群,能够从事服务管理与咨询、社区建设和管理、养老服务等工作,职业素质高、就业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核心课程】

个案工作、小组工作、社区工作、社会工作行政、社会调查方法、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

【就业方向】

社会福利与服务的政府行政部门、事业单位、公益慈善社会组织、社会福利机构等的社会工作岗位、行政岗位。


(五)空中乘务专业


         空中乘务专业技能实训课程                空中乘务专业拍摄招新视频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掌握空中乘务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航空运输业的民航乘务员等职业群,能够从事航空公司民航乘务员、航空公司和机场贵宾室服务人员、公务机服务保障工作人员、机场旅客服务人员工作,职业素质高、就业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的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核心课程

民航服务礼仪、空乘化妆及形象塑造、民航概论、民航法、客舱设施与服务、客舱服务英语、客舱安全与应急处置、民航服务心理学、民航服务沟通技巧、民航客舱救护、形体训练、民航旅客运输、客舱播音艺术等。

就业方向

本专业学生可从事空中乘务员、空中安保或机场安检、公务机服务员、VIP贵宾服务与值机票务、机场旅客服务等岗位工作

              

       

(公共管理与服务学院/文图)


上一条:学习红色精神 重温晨光大道

下一条:公共管理与服务学院顺利开展2023级新生心理素质拓展活动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 公共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