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招标采购网!

 首页 | 招标办简介 | 政策法规 | 招标公告 | 招标结果公告 | 办事指南 | 下载中心 | 联系方式 
政策法规
国家政策法规
省市政策法规
学校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政策法规>>学校规章制度>>正文

学校规章制度

关于做好学校政府集中采购工作的通知
2020-05-09 11:16  

粤外艺职院〔2020〕122号

各部门、单位:

为进一步做好学校招标采购工作,根据《广东省财政厅关于印发〈省级集中采购机构采购项目实施规范〉的通知》(粤财采购〔2020〕1号)等文件的要求,结合学校实际情况,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采购业务归口管理

根据采购项目的品目性质及职能部门分工,政府集中采购业务按以下项目品目范围进行采购业务归口管理,由相应采购业务归口管理部门负责采购工作:

(一)后勤处:装修工程、修缮工程、空调机、碎纸机、电冰箱、复印纸、硒鼓粉盒、乘用车(轿车)、客车、电梯、办公家具、空调维修保养服务、电梯维修保养服务、资产及其他评估服务、印刷服务、物业管理服务;实验器材、体育器材、教学乐器、教学家具等。

(二)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台式计算机、便携式计算机、服务器、交换设备、喷墨打印机、激光打印机、针式打印机、液晶显示器、扫描仪、复印机、投影仪、多功能一体机、通用照相机、速印机、普通电视设备(电视机)、通用摄像机、视频会议系统设备、计算机设备维修保养服务、办公设备维修保养服务等。

(三)图书馆:电子资源。

(四)校长办公室:法律服务。

(五)监察审计处、财务处:审计服务。

二、采购方式分类

(一)批量集中采购

台式计算机、便携式计算机和空调机,同一预算项目同一品目单次采购金额未达到200万元,且年度累计资金数额未达到公开招标数额标准的,可以自行选择批量集中采购、网上竞价、电商直购。单次采购金额达到200万元且400万元以下的,应当采用批量集中采购。单次采购金额达到公开招标数额标准(达到400万元以上)的,可选择批量集中采购或委托集中采购机构实施采购。

(二)电商直购和网上竞价

1.台式计算机、便携式计算机和空调机,同一预算项目同一品目单次采购金额未达到200万元,且年度累计资金数额未达到公开招标数额标准的,可以自行选择批量集中采购、网上竞价、电商直购。

2.服务器、交换设备、喷墨打印机、激光打印机、针式打印机、液晶显示器、扫描仪、复印机、投影仪、多功能一体机、通用照相机、速印机、碎纸机、电冰箱、普通电视设备(电视机)、通用摄像机,同一预算项目同一品目单次采购金额未达到200万元,且年度累计资金数额未达到公开招标数额标准的,可以自行选择网上竞价、电商直购。

3.复印纸、硒鼓粉盒,同一预算项目同一品目单次采购金额未达到200万元,且年度累计资金数额未达到公开招标数额标准的,可以选择电商直购。

4.视频会议系统设备,同一预算项目同一品目单次采购金额未达到200万元,且年度累计资金数额未达到公开招标数额标准的,可以选择电商直购、定点采购。若采用定点采购,按定点采购程序进行采购。

(三)定点采购

1.乘用车(轿车)、客车、电梯、办公家具、计算机设备维修保养服务、办公设备维修保养服务、空调维修保养服务、电梯维修保养服务、法律服务、审计服务、资产及其他评估服务、印刷服务、物业管理服务,同一预算项目同一品目单次采购金额未达到200万元,且年度累计资金数额未达到公开招标数额标准的,采用定点采购。

2.装修工程、修缮工程,同一预算项目同一品目单次采购金额未达到招标规模标准(400万元)的,采用定点采购。

三、采购程序及职责

(一)立项审批。项目需求(使用)部门根据部门采购需要,按照学校相关经费事前审批管理办法完成经费事前审批后连同用户需求报送采购业务归口管理部门。

(二)确定采购需求。采购业务归口管理部门按照项目需求(使用)部门提交的经费事前请示及用户需求,提出具体的采购需求,采购需求核心或关键指标、参数要求满足使用要求;装修工程、修缮工程还应附有施工图纸、清单、工程预算书等工程资料。

(三)组织下单。采购需求经采购业务归口管理部门审签后连同经费事前请示等材料报送招标办,招标办与采购业务归口管理部门政府集中采购业务办理人员现场根据采购需求内容,按照确定的政府集中采购方式,登录广东省政府采购管理平台(简称平台)申报政府采购计划、下单。

1.属于批量集中采购、电商直购及网上竞价的,按照平台填报要求填报采购信息后进行下单采购。

2.装修、修缮工程类项目、办公家具建立学校定点供应商库。具体操作要求如下:

(1)采购业务归口管理部门负责编制遴选供应商方案,明确准入资格、履约考评、违约处罚、淘汰等规定,并按照重大事项决策专家咨询论证办法进行论证,招标办负责面向社会组织遴选工作,具体实施参照学校招标采购管理办法公开招标方式和程序进行。供应商必须满足以下基本条件:

①供应商服务期限自入库之日起有效期1年。

②装修修缮定点供应商库供应商数量不应少于20家;办公家具供应商数量不应少于10家。

③必须是已入围当年广东省定点供应商库的供应商。

(2)装修、修缮工程类项目。同一预算项目同一品目单次采购金额200万元以下的,采购业务归口管理部门在学校装修修缮定点供应商库中通过随机摇珠选定3家参与平台竞价;200万元以上至400万元以下的,采购业务归口管理部门在学校装修修缮定点供应商库中通过随机摇珠选定6家参与平台竞价。

(3)办公家具。同一预算项目同一品目单次采购金额1万元以下的,采购业务归口管理部门从我校办公家具定点供应商库中自行选定1家参与平台议价;1万元以上至200万元以下的,采购业务归口管理部门在学校办公家具定点供应商库中通过随机摇珠选定3家参与平台竞价。

(4)采购业务归口管理部门负责组织现场随机摇珠工作,监察审计处指定专人现场全程监督,否则,随机摇珠结果无效。

3.除装修、修缮工程类项目、办公家具以外的定点采购具体操作要求如下:

(1)同一预算项目同一品目单次采购金额10万元以下的定点采购项目,采购业务归口管理部门可以通过省定点采购供应商库直接选择1家定点供应商进行议价。

(2)同一预算项目同一品目单次采购金额10万元以上至200万元以下的定点采购项目,采购业务归口管理部门在省定点采购系统供应商库中自行选择3家定点供应商,另在省定点采购系统随机抽取3家定点供应商一并参与竞价。

4.属于定点采购项目但无法采用竞价采购的特殊项目,且同一预算项目同一品目单次采购金额10万元以上至100万元以下的,由采购业务归口管理部门提出,招标办审核、招标采购工作分管校领导审批同意后,可直接在省定点供应商库中指定1家有资质的供应商进行平台议价方式采购。

5.属于教育部门协议采购品目的,按照上级部门相关协议采购有关规定执行。

(四)订立合同。招标办负责确定平台最终采购结果并通过平台确认电子合同,完成电子合同备案和公开,采购业务归口管理部门负责纸质合同、采购等资料的收集及内容的确认,经学校法定代表人授权,项目资金主责部门负责人负责采购合同签订。

(五)项目实施、履约验收、资金支付和评价反馈。项目需求(使用)部门负责跟进并协调项目的实施,项目完成后,项目需求(使用)部门向学校资产管理部门(后勤处)提出验收申请,学校资产管理部门(后勤处)按规定组织相关部门按照合同验收,项目需求(使用)部门负责办理资金支付手续等工作。

四、其他

(一)各采购业务归口管理部门负责按国家“地方政府采购信息统计管理系统”要求填报所负责采购项目采购结果信息的填报工作。

(二)以上同一预算项目同一品目金额达到政府采购法律法规规定的其它采购方式的,按规定依法组织实施。

(三)本通知中“以下”不含本数,“以上”含本数。

(四)以上规定若与学校其他招标采购管理规定不一致的,以本规定为准。

(五)本通知自印发之日起实施。

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

2020年4月28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