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负使命 筑梦远航——我校开展援疆支教学生出征座谈会
2022-10-08 09:43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教育援疆的部署要求,全力做好广东教育援疆工作,根据相关工作要求,我校遴选出周昊等8名政治过硬、成绩优异、作风优良、身体健康的学生赴新疆喀什地区伽师县支教。927-28日,为确保我校援疆支教学生到岗后能顺利开展相关工作,我校开展了援疆支教学生座谈会及系列培训。校党委副书记黄泽瑜、学生工作部部长曾祥翼出席座谈会。

DSC_9472

图:黄泽瑜与援疆支教学生座谈

座谈会上,黄泽瑜对援疆支教学生的奉献精神和家国情怀表示肯定,他阐述了援疆实习支教工作的背景与意义,让同学们认识到援疆支教对加强民族团结和促进新疆教育事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同时对丰富自身人生阅历,提升执业能力和综合素养都将大有裨益,是同学们成长和发展中一笔难得的财富。他要求同学们切实弘扬担当奉献精神,落实援疆任务部署,严守援疆支教团队纪律,服从管理,团结协作,保持学习,珍惜机会,圆满完成支教任务。

19A47

图:会议现场

曾祥翼向援疆支教学生详细说明了支教期间的衣食住行、工作与生活等安排情况,解除了支教学生的后顾之忧,并要求同学们要树好“四观”、砥砺前行助边疆,第一,政治观,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到此次援疆支教工作的重要性和严肃性,严格遵守组织纪律、工作纪律;第二,安全观,要注意人身安全、财产安全以及教学活动中的安全注意事项等,多与家长和老师沟通;第三,学习观,要充分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敬业爱岗,勤于专研,用对教育事业的热心和爱心,做好本职工作,展现新时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第四,大局观,要发扬服务和奉献精神,发挥专业特长,为援疆支教事业增添新动力、新内涵。

支教学生表示,将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竭尽全力上好每一堂课,为祖国民族团结、边疆教育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F550

图:吕佩玉教授为援疆支教学生开展疆情培训


0e116447b35a44f10a5896cb76e07f4

图:庄庆滨老师为援疆支教学生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培训

15A40

图:林漫老师为援疆支教学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培训

927日、28日,学校援疆干部吕佩玉教授、外语外贸学院庄庆滨老师、林蔓老师分别为援疆支教学生开展了疆情介绍、思想政治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培训。吕佩玉教授通过腾讯会议为援疆支教的同学们介绍了新疆喀什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教育发展改革情况,与同学们分享援疆工作过程中的经验和思考,帮助大家提前熟悉适应新环境,为即将到来的援疆工作生活做好准备,让同学们对援疆支教工作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理解。庄庆滨老师从历史、宗教、民族等不同角度,结合新疆发展现状深入浅出为学员们讲解了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引导同学们形成对新疆工作的立体认识,进一步明确了自身所肩负的使命和担当。林蔓老师通过六个心理素质拓展游戏缓解同学们援疆前的焦虑情绪和压力,帮助大家认识自我,接纳自我,提升支教队的沟通、协作能力,促进支教队员之间的感情,增强同学们心理健康自我调节能力,为援疆支教工作的顺利进行保驾护航。

de106fa5b240752f697382a5ff78816

图:930日下午,我校援疆支教学生顺利抵达伽师县

有一种热爱是奔赴,有一种奔赴是青春,有一种青春是支教。希望同学们能够牢记初心,不负使命,不负韶华,为援疆支教书写青春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