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培日志】广东省2022年“新强师工程”中小学舞蹈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示范培训(第一天)
2022-08-16 15:45  

    2022年8月15日,广东省2022年“新强师工程”中小学舞蹈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示范培训第一天。

    今天上午是由粤剧名家、粤韵操创始人倪惠英和广东舞蹈戏剧职业学院教师赵丽芳带来的中学组粤韵操课程。

    倪惠英是广东粤剧一团(团长)当家花旦,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国家一级演员、广东省戏剧家协会主席,第十四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被誉为“金嗓子”、“小曲王”。

 

粤剧名家、粤韵操创始人倪惠英

 

 赵丽芳从事戏曲表演艺术二十余年,专业技能扎实,教学经验丰富。是此次培训主要专家之一,《少儿粤韵操》的副主编之一。

 

广东舞蹈戏剧职业学院教师赵丽芳

 

 粤韵操是由粤剧名家倪惠英及其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团队以粤剧身段结合学生体操运动而创编的“粤韵操”,美育和体育融合,使青少年在锻炼身体的同时感受和体验粤剧的神韵,培养青少年热爱地方文化,激发民族自信和民族自豪感。

 中学组粤韵操共分为五节,粤韵操由“手势组合”“腰腿组合”“南拳组合”“跳跃组合”“舒缓收势组合”五节组成,融合了粤剧基本功中“手、眼、身、法、步”的做功技法,配上富有岭南特色的广东音乐,动作姿态刚健柔美,既有粤剧的韵味,又能起到锻炼身体的效果,让在场的老师们感受了粤韵操的独特魅力。在两位老师的细心指导示范下,大家全情投入到粤韵操的学习中…

 

 倪惠英大师亲自示范了“云手拉山”、“旋腰翻身”、“弓箭步”、“兰花掌”等动作,尽显粤剧大师的优美身段与功底。赵丽芳老师更是耐心地教授每个细节,不厌其烦地陪着我们一遍又一遍的练习。从每节涉及的基本手位和基本脚位,到体态、舞姿与中国舞的区别指正,从对拍点的节奏动作到动作间的身韵气韵的综合打磨等等一一细致的指导,循循渐进地帮助学员们更快更好地掌握粤韵操的要点。学员们跟着动作示范,一步一步地认真学习。

 

学员们利用中午的休息时间来练习,互相交流,互相请教,互相检查动作,力求把动作做到位。在每一次休息时间,学员们都抢着问两位专家粤韵操中的动作要领,导师也一次次地给我们重复示范每一个动作。悠扬的音律响起,导师与学员们眼随手动,形神合一,充分展现粤韵操中蕴含的粤剧艺术之美,含蓄而优雅,举手投足间皆是韵味,舞动间尽展芳华。

 

 

学员心得:

 今天学习的是中学组的粤韵操,倪惠英主席和赵丽芳老师不辞辛劳的非常细致的讲解和教授,受益匪浅,从理论到身韵到神韵,从舞姿动作到粤剧音乐,如此真实具体的学习粤剧,领略感受其特点,这是第一次。我相信这将是终身难忘的学习。

    对我来说,第一天的学习累的不是体力,而是需要熟记动作,打磨细节,包括课堂中导师提到的“身、气、手、眼”等一系列的配合,让整组操从练习到观众欣赏,能更完美的与音乐契合,与粤剧契合,这需要花更多心思在课后自己研究调整。整体来说,粤韵操的难度有超过原本的想象,我对自己的第一天的学习不甚满意,还需要继续加油!

                                                                                                               ——胡蓉

 今天是开班的第一天,我们学习了“粤韵操”,“粤韵操”是粤剧名家倪惠英及广外艺团队,以粤剧身段结合学生体操运动而创编。整套健身操将美育和体育相融合,严格按照教育部对于学生课间操的标准,每一节各有身体活动的侧重,帮助全身得到适当的锻炼。“粤韵操”所选配乐为旋律亮丽、节奏明快的广东音乐,让青少年在日常锻炼的同时,也能感受粤剧神韵,培养青少年热爱和传承岭南优秀文化,深植爱家乡情感,助力提升文化自信。今天在教学的现场,倪惠英示范“粤韵操”,指导带领教师掌握技巧要领。看着老师一板一眼都是满满的精气神,着实让人佩服,第一次亲身体验了粤剧身韵的精髓,感觉和我们的古典舞有相似之处,但是又各有各自的特点。我将融会贯通,在以后的教学中灵活运用,让更多的学生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肖欢 

 今天是我们来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学习的第一天,粤韵操的培训接踵而至。“ 粤韵操”是粤剧表演艺术家倪惠英及其团队以粤剧身段结合学生体操运动而创编的健身操。强身健体的同时还能激发我们对于中国民族文化的进一步认识和体会,同时粤韵操也是集聚岭南特色的,需要我们一线教师一起去传承、去发扬、共同带动推进粤韵操的普及和推广,旨在推动美育和体育融合,使青少年在锻炼身体的同时感受和体验“南国红豆”粤剧的神韵。在学习中我总结了粤韵操的要领有三点:1、粤韵操里面有戏剧身段和精气神在里面.2、每次亮相及头部手部的细节是展示精气神的要点.手遵循戏剧的手位以圆为美,力度贯穿到每根手指.3、培养乐感,培养身体的协调性,用手和身体动作去灌满音乐。

                                                                                                            ——杨乾

 

 

   

                                                                          

                                                                          图文:第一小组学员

                                                                                                  初审:金美岑

                                                                                                  复审:吴乐

                                                                                                  终审:杨永华、付宏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