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2022秋季学期科研能力提升工作坊”系列活动顺利揭幕

作者: 时间:2022-11-29 点击数:

为提高学校教职工科研能力与学术水平,营造良好的校园学术交流氛围,推动高水平科研,促进高质量教学。11月28日下午,教师发展中心与科学技术部联合举办的“2022秋季学期科研能力提升工作坊”第一期活动顺利揭幕,本次工作坊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行,邀请了广东科技出版社有限公司期刊中心及职业教育编辑室主任,《广东职业技术教育与研究》编辑部主任陈定天和《外语艺术教育研究》副主编陈志菲作专题分享,科学技术部部长王迪主持并作科研管理制度解读,学校79名教职工齐聚线上线下共商科研新篇章。

图:工作坊现场

陈定天以《期刊编辑眼中的好论文》为主题与参会教师分享一篇好论文的诞生全过程。首先他从论文的选题、写作、投稿等问题展开,他认为论文选题首先要找准研究对象,确定研究视角,择优研究方法,甄别“真问题”进行研究,继而进入“谋篇布局”的论文框架建设和实证研究阶段,只有这样才能凝练出具有一定价值的研究结论。紧接着他从研究者和期刊编辑的双重角度,就“期刊编辑眼中的好论文”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包括论题的创新性,观点的独到性,摘要的概括性,逻辑的清晰性,论据的充实性,以及关键词的精准性等等。他表示“首因效应”在编辑审稿中同样适用,标题、摘要、关键词作为论文开头的三大要素就像人事专员面前的一张张简历,无法吸引编辑的眼球就无法在同等条件下从众多的论文中脱颖而出。他总结了期刊编辑审稿录用时遵循的六大标准,分别是“选题好”“标题好”“论点好”“结构好”“论证好”“文笔好”,最后结合具体案例对论文写作提出了几点具体建议,与工作坊成员老师们共勉。

图:陈定天作专题分享

王迪对学校的科研管理制度进行了介绍。他首先向参会教师阐述了教研和教育科研的区别,随后重点解读了《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科研业绩考核办法》,同时就科研工作的重要性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科研工作是教师工作职责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教师的个人成长和专业发展尤为重要。教师在开展科研工作时,要明确学校对科研工作的具体要求,熟悉相关科研管理制度,依法依规开展科研工作。最后他结合自身多年科研经验对参会教师提了几点建议:一是正确认识科研的意义,增强科研意识,要结合自身专业优势和岗位实际开展科学研究;二是在日常工作过程中要注重教研活动专题化,以教研推动科研。三是要善于积累,厚积薄发,才能产出高质量的科研成果。

图:王迪作专题分享

陈志菲结合个人科研实践作《信息检索技巧与科研诚信》主题分享。她结合自身经验分享了论文的检索技巧,演示了各平台的文献检索操作,表示利用好下载量、被引量、关键词并和或的关系等技巧可以大幅提升文献检索精确度和可用性。随后阐述了数据库平台的搜索和查重原理,借此导入了“科研诚信”话题,强调学术不端概念及危害,警示教师们要谨守学术道德规范,传授如何运用工具来避免无意识的学术不端行为。

图:陈志菲作专题分享

王迪对本次工作坊进行了总结,他表示科研能力是高校教师的职业生命力源泉,做研究需要强大的意志力,学术素养的养成需要长期潜心修炼,希望青年教师们遵守学术规范道德,脚踏实地,正确看待教学与科研的辩证关系,以积极的心态、正确的方法进行教学与科研活动,实现“以教促研、以研哺教、教研一体”的教师成长路径。

接下来教师发展中心和科学技术部将针对教职工科研需求,总结经验,听取各方建议,稳步开展科研能力提升工作坊系列活动及学术分享会,为教师专业发展提供支持,陪伴教师专业成长。

(教师发展中心:文图)


版权所有: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学生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