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春季学期科研能力提升工作坊系列研讨活动稳步推进

作者: 时间:2022-08-01 点击数:

为持续健全教师培训培养体系,深化落实教师素质能力提升项目计划,6月2日下午,由教师发展中心和科学技术部共同策划、实施的2022春季学期科研能力提升工作坊系列研讨活动第二场于五山校区综合楼606顺利举办。本场工作坊邀请了职业与学前教育研究所所长李海、马克思主义学院郑晓绵副教授作主题讲座,为学校教师科研发展之路保驾护航。工作坊由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陈晓丽主持,线下线上共66位教师参加了本次研讨活动。

图:工作坊现场

李海作“人文社科论文写作经验谈—从综述开始的学术论文写作积累之路”的主题分享。他从研究综述的概念、特征、组成要素等开始论述,结合自身丰富的科研经验,归纳出研究综述落笔前需要思考的六大逻辑要素以及思考步骤,向现场老师们推荐了三大综述撰写工具,包括最新热点概念元宇宙的应用成果“meta分析”。落实到综述写作实际,他总结了综述撰写四步法,依次是文献的检索与筛选、思路与视角的借鉴与模仿、写作要素搜集、研究综述梳理和集成,创设性地提出了研究综述写作要素表格法,与在座老师们进行研讨。

图:专家分享

郑晓绵作“教学、科研成长经历—类型教育定位下职教教师的发展思路”的主题分享。她结合自身教学、科研成长经历,就职业教育作为类型教育定位下职教教师的发展思路等问题进行了探讨和阐述。她强调教师面对职业教育的类型定位要提升自我认同,专注教书育人,潜心科学研究。并启发在座教师开展研究工作要立足于专业发展热点、紧随学校发展需要;勇于探索,善于在学习研究中发现问题,在教学实践中解决问题,注重成长中的积累。只有在学习和工作中不断学习、积累和沉淀,才能厚积薄发。

图:现场研讨

2022春季学期科研能力提升工作坊系列研讨活动渐入佳境,现场气氛热烈,讨论活跃,专家讲座内容高屋建瓴、实操性强。科研能力提升工作坊系列研讨活动人气持续走高,不断发现和激发学校教师对科研能力提升的需求和热情,切实提升了参训教师的科研能力水平,同时为校本教师发展课程资源平台“外艺智慧”输送了线上精品课程资源。教师发展中心接下来将以教师的需求为中心,持续带来更多样的培训方式、更精准的培训内容、更成熟的培训体系。

(教师发展中心:袁智秦/文图)

版权所有: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学生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