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地共谋划 校企共创新——我校举办美育浸润工作推进会暨数字音乐课程启动仪式

作者: 时间:2023-03-31 点击数:

    为推进广东省教育厅2023年度美育浸润行动计划,加强与对口帮扶学校的联系,高质量推进我校美育浸润方案实施,深入扎实开展校外美育工作,3月27日,学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刘洁带领教务部、组织宣传统战部、艺术教育学院、基础教育学院、音乐舞蹈学院及学校合作企业东莞市美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相关人员一行22人赴佛冈开展2023年美育浸润专项行动。

校地共商共谋 深化推进美育浸润

    上午,美育工作组在佛冈县教育局召开了“广外艺·佛冈2023年美育工作推进会,清远市体卫艺科负责人廖薇,佛冈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李玉英,佛冈县教育局党组成员、佛冈县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姚志强,对口帮扶的7所学校校长参加了此次会议。

34753d4850de573091b7ea4dc8b17a7

图:广外艺·佛冈2023年美育工作推进会现场

    首先,由广外艺美育浸润行动计划项目负责人、艺术教育学院院长朴红梅对我校2022年美育浸润行动计划工作进行了总结,分别以注重组织领导、注重课程开发、注重特色展演、注重示范引领和注重氛围营造的 “五注重”,从课程教学、校园活动、教师培训和环境改造四个方面,介绍了我校对于浸润对口学校的帮扶成效。

    广外艺美育浸润行动具体负责人巢蓉老师就2023年我校美育浸润方案中各个模块的亮点做出了重点介绍,其中包括:推出《劳动创造美》、《诗歌与艺术》、《戏剧英语》等系列特色美育课;创新校企合作模式,推出融合美育、数字、科技为一体的《少儿数字音乐课程》;继续深化校企合作,借助企业资源合力共同支持美育浸润工作的开展。

    会上,4位对口浸润帮扶学校的校长们充分肯定了我校2022年美育浸润工作非常出色,对我校派出的实习生在专业技能和职业素养方面都作出了高度评价,就我校2023年美育浸润行动计划方案中的亮点表示十分期待,并希望依托2023年美育浸润行动,在我校的浸润指导下让乡村学校美育工作取得更好的成果。

清远市教育局体卫艺科负责人廖薇对我校近几年的浸润工作做了充分肯定,并希望我校今年助力对口浸润单位参与清远市的大型美育活动,帮助浸润单位开展“传承校”与“特色校”申报,形成7所浸润学校“一校一品”特色。

    佛冈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李玉英在会上表示:在美育浸润行动的辐射影响下,佛冈县中小学美育教育工作取了一系列显著成效,其中,我校对口帮扶的学校中有2所在“2022年清远市第四届中小学生美育节”获奖。她非常感谢我校为浸润学校量身打造的美育培训计划,并提出希望加强与我校的联系与合作,继续共同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美育教育模式。

    会议还邀请了爱心企业——龙健集团东莞市美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参加。总经理黄健恒在会上介绍了美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主要业务和实力,表达了积极参加社会公益的美育初心。希望本次参加美育浸润行动计划能够为佛冈地区乡村孩子们打开数字音乐的大门,让孩子们感受到音乐的触手可及。

    会上还举行了“广外艺·美派之乡村振兴数字音乐教学设备捐赠签约仪式”。东莞市美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向佛冈县教育局捐赠了价值10万元的美派电子折叠钢琴键盘,用于我校美育浸润行动计划课程教学和美育展演的开展。

e2dd0cd80d6fed962141a6725c57234

图:广外艺·美派之乡村振兴数字音乐教学设备捐赠签约仪式

    刘洁在会议最后以“感谢、努力、出彩”做了总结发言。她首先感谢广东省教育厅将我校纳入美育浸润行动计划,并对清远市教育局、佛冈县教育局、浸润学校和爱心企业各方对我校美育工作给予的支持表达了感谢。她表示,我校在未来美育浸润工作中会继续努力,按照省教育厅的规定、根据清远市教育提出的要求助力对口浸润学校美育工作做出特色、做出成效。她希望在数字化国家战略的引导下,依托我校的校企合作,美育浸润行动继续开拓新思路、开创新形式、研发新课程,不断出彩,与佛冈地区一起走向“音乐+科技”的美育新模式,让美育为孩子们种下理想的种子,让科技为孩子们插上腾飞的翅膀。

485b59fada258f81c6aecfdde2d1fbf

图:学校副校长刘洁总结发言

校企共建共育 启动数字音乐课程

    下午,美育工作组在佛冈县汤塘镇中心小学举行了“广外艺·美派之乡村振兴暨数字音乐课程启动仪式”。启动仪式上,我校音乐舞蹈学院老师根据公司捐助的折叠钢琴键盘设计的《美派数字音乐课程》当场进行了教学展示。这是一门融入“国潮+电音+美育”的特色数字音乐课程,通过电子折叠钢琴键盘这一媒介,借助数字化的课程设计,将孩子们引入到快乐的音乐世界。

    短短的20分钟体验课让孩子们了解了钢琴键盘、中国五声音阶等音乐知识,孩子们一人一个折叠钢琴键盘,认真聆听,动手弹奏,脸上洋溢的灿烂笑容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嘉宾。现场嘉宾还即兴采访,了解孩子们对数字音乐课程的感受,一问一答,在欢声笑语中结束了课程。

8a1d5a584f44127749d9e4c969f86e7

图:《美派数字音乐课程》授课现场

    最后,汤塘镇中心小学党委书记廖志凌向我校和东莞市美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赠送了牌匾,表达对我校和爱心企业的感谢。

9bea9faa7eaf7a0a57461dcec844933

图:汤塘镇中心小学赠送牌匾

4d1af404dbad3500579f01d3d421f39

图:广外艺·美派之乡村振兴暨数字音乐课程启动仪式合影

    此次广外艺美育浸润工作推进会暨数字音乐课程启动仪式以调研、交流、展示的方式开展,既延续了我校“乡村美育情 出彩人生梦”的浸润初心,又以校地共商、校企共育的创新方式开展,让美育为孩子们种下理想的种子,让科技为孩子们插上腾飞的翅膀。

    下一步,我校将结合浸润学校的实际需求与具体情况,深入挖掘我校丰富的美育资源,与市、县、校深度合作,扎实推进2023年美育浸润行动计划方案,使我校的美育浸润行动继续做出特色、做出品牌,为乡村孩子能够得到公平优质的美育教育,全面实现乡村振兴战略,深化铸魂育人贡献广外艺力量!

(组织宣传统战部、教务部、艺术教育学院:文图)

版权所有: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学生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