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饭量太大”,员工入职两天就被解雇!法院:公司不用赔钱……

发布时间:2023-06-06

深圳一名员工

入职两天就被用人单位解雇

辞退的理由竟是

吃员工餐饭量大


图片


随后

该员工申请劳动仲裁

要求用人单位支付两日工资

及违法解除劳动合同赔偿金

但法院驳回了他的诉求


这是啥情况?

跟着普法君一起来看看!

饭量大被解雇

20211220日,刘某入职某餐厅,岗位为湘菜炒锅师傅,双方未签订书面劳动合同,未依法缴纳五险一金。


1222日,刘某吃员工餐饭量大被解雇。后刘某申请劳动仲裁,要求某餐厅支付其两日工资及违法解除劳动合同赔偿金。


图片

图源网络,图文无关


劳动仲裁裁决支持两日工资的请求,驳回违法解除劳动合同赔偿金的请求。刘某不服,诉至法院。


刘某在庭审中称,其未办理书面入职手续,与餐厅都是口头约定,并提交微信聊天记录、体检介绍信、从业健康证明等证据,证明其与餐厅存在劳动关系。






图片

法院:这是劳动碰瓷


经法院调查发现,2017年至今,刘某在深圳法院涉及10余宗劳动纠纷案件案涉多个用人单位,均起诉要求用人单位赔偿违法解除劳动合同赔偿金、二倍工资差额等,仅2019年就涉案7宗。




法院经审理认为,刘某在某餐厅工作仅两天,尚未办理入职手续,即称自己被餐厅以吃员工餐饭量大为由解雇,明显不合常理。



从其涉及的大量劳动纠纷案件分析,多数是以消极怠工、主动找茬等方式诱导用人单位对其作出辞退处理,然后向用人单位主张违法解除劳动合同赔偿金。



诚实信用原则是我国公民从事民事活动和进行民事诉讼的基本原则。刘某通过劳动碰瓷的方式请求赔偿金,违反了民事主体应当遵循的诚实信用原则,法院不予支持。


综上,法院驳回了刘某要求赔偿违法解除劳动合同赔偿金的诉讼请求。


图片



什么是劳动碰瓷


  • 个别劳动者专门利用用人单位法律意识淡薄、用工不规范的管理漏洞,故意制造劳动争议,俗称劳动碰瓷


  • 这类行为浪费了宝贵的劳动维权资源,扰乱了和谐的劳动关系,侵害了用人单位的合法权益,违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来源:广州普法、南方+、广东省总工会、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陈力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