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重要论述  新闻动态  基层风采  学习简报  媒体关注  党史知识  学习资料 
   
  基层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风采 > 正文
外语外贸学院:联合党建共建单位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2022年06月28日 14:07:18  

6月24日下午,外语外贸学院联合广东省家居建材商会、浦发银行海珠支行、工商银行天平架支行、工商银行元岗支行等党建共建单位在五山校区行政楼九楼学术会议厅开展了6月主题党日活动。活动由学院党委书记潘小波主持,全体师生党员参加活动。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邀请仲恺农业工程学院教授、现代诗人李磊开展“崇高的理想、伟大的记录——从毛泽东诗词鉴赏与翻译中看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历程”主题讲座。

d8a1f9f72c1da1216000795c72ff9fb

图:李磊教授讲座

李磊教授慷慨激昂地朗诵了毛泽东的《沁园春▪长沙》,揭开了讲座的序幕。他指出,这首词通过对长沙秋景的描绘和对青年时代革命斗争生活的回忆,抒发了对中华民族前途的乐观态度和以天下事为己任的豪情壮志。随后,李磊教授依次分享毛泽东的《菩萨蛮·黄鹤楼》《十六字令·山》《忆情娥·娄山关》《七律·长征》等诗词,从毛泽东诗词所反映的历史事件为切入点,围绕中国共产党的创立、艰苦卓绝的土地革命战争等不同时期的诗词作品,描绘了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发展史,详细分析了不同版本的译文及其翻译研究,引导大家从不同的翻译中感受毛泽东诗词所展现出来的革命性思维。同时,结合外语外贸学院的专业特点,他还分享了理解诗词的意境、把握诗歌的风格情感及韵律等诗歌翻译中应注意的关键点和技巧。最后,李磊教授分享了他的诗歌创作之路,并深情朗诵他的原创作品。

本次讲座让全体党员认识到毛泽东诗词是中国共产党光辉历史的伟大记录,也是中国共产党艰苦卓绝历程的历史再现。全体党员对“胸怀”“气势”“自信”“责任”四个词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也体会到了读原著的重要性,要从经典中汲取营养与力量,坚定理想信念,用青春奋斗续写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篇章。

660bfca924623138b6ae98924763e6b

图:联建单位分享党建工作特色与经验

讲座结束后,联建单位进行了党建工作特色与经验分享。外语外贸学院党委书记潘小波分享了广东省首批“双带头人”工作室品牌打造与工作创新成果,广东省家居建材商会杨传辉、浦发银行林绍汾分享了各自单位的党建特色与经验。

(外语外贸学院:林蔓/文图)

   


版权:组织宣传统战部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瘦狗岭路463号(五山校区)
   广州市天河区燕岭路495号(燕岭校区)
邮编:510640
联系电话:020-38457353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