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首页  要闻聚集  基层动态  精神解读  学习资料  相关链接 
当前位置: 专栏首页>>要闻聚集>>正文
坚定初心,勇担使命,我校助力乡村教师专业成长
2019-12-02 14:56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重大政治命题,形成了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我们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落实到教师培训领域,我们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广大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谋幸福,促进教师专业水平和综合素质的全面提升,积极推进我省基础教育和学前教育教师队伍建设。”“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而实现教育现代化,薄弱环节和短板在乡村。乡村教育是义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基础教育体系的“神经末梢”。据统计,截至2018年12月底,广东全省共有乡村小规模学校(或教学点)5919个,在校学生约42.98万人,数量居全国前列。这些乡村学校绝大多数分布在粤东西北地区乡村,不但数量多、规模小、分布散,而且办学基础设施薄弱,教学质量不高,部分乡村学校“超编缺人”情况突出,体育、音乐、美术以及科学、信息技术、综合实践等学科的专业教师比较缺乏,开齐开足开好课程难以得到保障,已明显成为基础教育发展的短板。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高度重视农村义务教育,进一步振兴乡村教育,发展乡村教育,教师是关键。”近年来,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凭借广东省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着力打造专业化的教师培训服务平台,广泛汇聚各方力量,重点打造乡村教师培训品牌,将优质的教育资源向欠发达地区倾斜,对口帮扶粤东西北等教育资源相对薄弱的地区,培养培训英语、体育、艺术、信息技术等紧缺学科教师,通过全科培训和顶岗置换培训,开展集中面授、跟岗学习、参观考察、交流研讨、送教下乡、名师工作坊、网络研修等多种方式提升乡村教师的教学能力水平,促进专业发展。推动当地学科的发展建设,提升乡村教师的专业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更好地服务乡村教育,带动和促进乡村教师队伍整体水平提高。

一、立足常态接地气,构建职前职后一体化乡村教师培训服务体系

2019年我校先后开展了乡村幼儿园新入职教师示范培训、乡村幼儿园园长高级研修、乡村幼儿园名园长大讲堂、乡村骨干教师高端研修、乡村小学教师多学科教学能力提升培训(全科教师培训)、乡村中小学实验教师专项培训、乡村教师师德师风专项培训项目、乡村中小学体育(游泳)骨干教师专项培训等8个乡村中小学幼儿园培训项目,培训乡村教师累计将近800人。从前期的需求调研、培训方案的研制、课程内容的设计到项目的具体实施,我校都特别注重乡村教师实际需求,努力做“接地气”的乡村教师培训。

图一:乡村幼儿园名园长大讲堂送教授课现场

图二:乡村骨干教师高端研修项目学员合照

我校深入一线调研,目前已与新丰县第一小学、仁化县田家炳小学、武江区至和汤小学等7所学校签订合作协议共建教师基地学校。为乡村基地学校的发展提供专家指导和优质课程资源,积极促进乡村学校的教师队伍建设,不断提升乡村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基本形成覆盖学前、中小学全学科全学段以及校园长培训的乡村教师教育培训服务体系。未来我校将在教学实践、师资培训、课题研究、教师发展规划等方面开展协同攻关,提升基地学校教师队伍整体素质。

图三:基地学校授牌仪式

此外,我校还积极申报世行贷款教师培训项目,助力我省欠发达地区义务教育均衡优质标准化发展。目前,我校成功申报了校长和骨干教师能力提升两项培训项目,接下来两年里,我校将为欠发达地区培养一支政治过硬、品德高尚、业务精湛、治校有方、能够引领义务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校长队伍。同时,我校也将为欠发达地区培养一支能实践、善研究、懂创新的骨干教师队伍。通过世行项目,进一步发挥广东省省级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示范引领、补齐短板、促进发展”的辐射作用。

实施规范化精细化培训。通过“需求为主、专家引领、名师指点、个人反思、诊断体验、能力提升”的方式,将理论与实践有机的结合,有效促进乡村教师的快速成长。根据乡村教师的需求调查,培训围绕“教学技能、专业发展、科研发展”三个模块展开,通过集中学习、跟岗实践、网络研修等培训模式,帮助乡村教师解决急需解决的问题,提高他们的科研能力和信息化教学能力,促进乡村教师的专业发展。乡村教师通过学习,充实了专业知识、更新了教育理念、提升了专业技能、拓展了视野、开阔了思维。来自湛江农垦湖光第一小学的黄华燕老师培训总结中写道:“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说句实在话,我曾有过职业倦怠,很迷茫。通过这次培训,我找到了自己的方向,明确了自己的目标,这次培训可以说是一次心灵的净化,使我消除了浮躁,真正感受到教育是充满智慧的事业,深刻意识到自己肩负的责任,我从专家、学者身上不但学到了教学本领,而且学到了如何为人师。专家们以鲜活的实例和丰富的知识内涵及精湛的理论阐述,使我的教育教学观念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讲座的内容在我心中掀起了阵阵波澜,激起了我内心的感应,一些教育教学实例让我产生了共鸣,更激起了我的反思。让我能从理论的层次解释自己在教育教学中碰到的一些现象,也让我反思到了自己平时的课堂教学,需要学习与改进的地方实在是太多了。在培训期间,有很多教师也通过了职称评审、发表论文等方面有了丰硕的成果。以小学全科乡村教师为例,培训的50名学员分别是来自云浮市、清远市、茂名市等地区小学全科乡村教师,通过学员反馈,在培训结束后一年内,有60人次获得国家级、省级及地市级奖项,8位学员的论文正式发表,专业水平显著提升。

二、校地合作对口支援,打造乡村教师培训“生态圈”

积极推进校地合作工作,仅2018年,我校就先后与广州市、东莞市、茂名市等3个地级市,与广州番禺区、广州增城区、珠海市金湾区、云浮市云安区、韶关市新丰县、佛山市南海区、惠州市龙门县、惠州市大亚湾经济开发区、清远市佛冈县、河源市东源县、东莞市寮步镇等11个县(区)签订战略合作或教师培训工作协议。与市县教育部门和乡村学校建立“校地对接”联动机制,对乡村教师开展精准帮扶。全方位覆盖多个学科层次和专业,培训教师1568人,有力促进了当地中小学、幼儿园教师专业发展。紧紧围绕教师专业发展,注重教师知识能力的内化吸收,突破传统单向的“直线任务型”教师培训,打造协同教学、协同教研、协同创新的教师学习共同体。教师培训从形式到内容,不断丰富完善,形成了可汇聚可持续发展的“生态圈”,多维度满足教师需求。积累了丰富的课程资源,充分发挥混合式培训效能,促进教师可持续发展。通过与地市教育局的紧密合作,为乡村地区培训“种子”教师,不断提升培训质量,积极探索创新校地合作新模式,促进乡村中小学教师专业能力提升。直击乡村教师的专业“痛点”,采用专家讲座、跟岗学习等混合式的培训方式,为广大乡村教师传授先进的教学、管理理念。

图四:云安区幼儿园教师访名园项目前往深圳参观学习

三、发挥专家名师作用,助推区域教育均衡发展

充分发挥教育委员会的示范引领作用,加大优质资源对乡村和薄弱学校的辐射力度。教育委员会成立以来在广州市、中山市、林芝市、汕头市、揭阳市、丰顺县、仁化县、武江区、新丰县、翁源县等10个市县,通过学术论坛、送教下乡、公益讲座、文艺汇演等各种方式,举办12项交流活动,辐射人数达1840人,充分发挥教育委员会的社会服务功能,助推我省教师的专业发展,进一步扩大我校教师教育的社会影响力。我们服务乡村教育的初心正如英语教育委员会秘书长刘满菇副教授所说:我们将持续深入地开展欠发达地区教师的专业发展研究,为实现“乡村振兴”战略贡献一份微薄之力。今年,广东省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与清远市教育局、“蒲公英行动”广东项目组联合启动了连南县乡村学校美育项目,依托美术教育委员会,积极支援连南县的美育教育,有效推动农村学校美育发展,探索卓有成效的乡村学校艺术教育之路,解决基础教育阶段美育存在的突出问题,缩小城乡差距和校际差距,让每个乡村的孩子都享有接受美育的机会。舞蹈教育委员会创作编排的全科儿童剧《谜之羽毛》也走进了云浮市新兴县翔顺实验学校。《谜之羽毛》以全科教育为核心,贯穿小学课本中的众多知识点,让小朋友们在观看的过程中温故知新,更为直观的了解课本中所学的知识点并树立良好的品德与习惯。

图五:《谜之羽毛》走进新兴县翔顺实验学校

从2016年至今,英语教育委员会专家团队在我校校长曾用强教授的指导下,一直深入开展欠发达地区英语教师的专业发展研究,分别组织了韶关市曲江区、新丰县和翁源县,梅州市丰顺县的中小学英语教师培训活动和中小学英语教师专业发展现状调研活动,为山区教师的专业发展出谋献策。我们的送教活动也获得了送教地区教育局的高度评价。翁源县教育局副局长刘红兰对我们的送教活动这样评价,“送教活动的开展对提高我县教师教育教学水平,提升薄弱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把专家、名师的经验落到实处,让山区的孩子也能快乐地学习。”通过送教活动让农村小学薄弱学科教师有机会与专家、名师面对面交流、学习,形成“名师引领,共同成长”的学习成长氛围。

今年,我校组织的中小学新一轮“百千万人才培养工程”培养对象共计38人赴河源市和平县开展送教活动,走进了和平县福和高级中学、实验初级中学、阳明一小、阳明中心幼儿园等11所中、小学和幼儿园。送教活动涵盖高中、初中、小学、幼儿园各学段,共开展了专题讲座25场、示范课17节,参加活动的当地师生超过4000人。从项目启动至今,我校已经连续四年承担了“百千万人才培养工程”培养对象走进乡村教育活动,乡村送教活动已经成为“百千万人才培养工程”培养对象的“必修课”。四年来,培养对象们带着智慧、知识走进乡村,精心设计教学活动或讲座内容,展示自己最好的一面,给乡村校长、教师带去先进的教育理念和先进的教学示范,让乡村的校长、教师们获得实实在在的收获,激发了乡村教师参与教研的积极性,使他们逐步意识到作为一名教师要及时地不断地更新自身的教育教学观念和专业知识结构,努力转变和改进教学行为,以促进自身的专业成长和发展。讲座或示范课后,当地教师与送教培养对象积极交流探讨、交换联系方式以便后续交流,纷纷表示希望这类送教活动可以多些开展。

图六:省“百千万”名师培养对象前往和平县开展送教活动

四、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目标,着力提升乡村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水平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在教育水平相对较差的乡村地区,更应重视教师群体的师德水平。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在新时代,立德树人就是要求教育要坚定不移地指向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根本任务。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目标,我校开展的乡村教师培训项目都紧紧围绕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进师德师风建设与培训课程的深度融合,注重提高教师的政治素质和师德水平,把教师职业理想、职业道德、法治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融入培训的全过程。

今年,我校承办的师德师风专项研修班,重点对接培训清远、揭阳两地中小学教师。该项目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相关要求,以集中交流推广师德师风建设实践的做法和典型经验为主要内容,促进教师职业行为规范。通过案例学习、交流探讨、实地考察学习、凝练提升等方式,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着力提升教师师德修养。对于指导促进教师深刻把握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形势任务、深入推进教师党建与思想政治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和推动作用。

图七:师德师风省级专项研修班授课现场

乡村学校,地处农村或大山深处,是山村里最朝气蓬勃的地方,也是乡村文化延续发展的源头。现在国家提出的“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两大战略,都离不开乡村学校和乡村教育的发展。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乡村学校要想留住生源、提升质量,其中最核心的是教师。教师队伍教学水平的提升“教得好”的关键。今后,我校将依托省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的四大平台和七个教育委员会,深入研究推进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等各方面工作,把开展主题教育同乡村教师的培养培训工作紧密地结合起来。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不断创新培训形式,丰富培训内容,精准施训,让乡村教师在参加培训的过程中接受思想洗礼,切实将主题教育的成效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将“问题导向”贯穿全过程,聚焦当前乡村教师存在的突出问题,引导培训工作要奔着问题去,带着问题学,聚焦问题查,对照问题改,通过不断提升培训服务水平、改善培训工作质量,向“让每一位参加培训的乡村教师在专业上都快速成长起来”的目标前进。同时,在工作过程中,我们也要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乐于奉献,全面深化认识,把握主题教育思想的核心要义,勇担责任、敢于创新的干劲,不断提升乡村教师的综合素质、促进我省乡村教师专业化发展。积极深入探索建立以省、市、县三级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协同发展为支撑的乡村教师专业发展支持机制,努力开创乡村教师培训工作的新局面。

<

(广东省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傅正红/文图)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